生态中国网 >  特别关注 >  正文

《全球发展倡议实践成就与世界贡献》智库报告发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9-20 11:48:44

字号

全球发展倡议合作成果展示高级别会议当地时间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在会议期间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实践成就与世界贡献》智库报告。


  报告分为“推动全球发展的中国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的实践成就”“全球发展倡议的世界贡献”三个部分,全面梳理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两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系统阐述这一重大倡议的理念和原则及世界意义。


  报告指出,全球发展遭遇逆风逆流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有力回应了全球性挑战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两年来,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积极响应,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倡议合作路径更加明确,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八大重点领域合作有序推进,项目库不断充实,发展资源逐步汇集,呈现重点突出、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有效凝聚国际发展共识,促进全球发展合作,取得多项早期收获。


  报告通过30多个典型合作项目展现全球发展倡议对国际发展事业的贡献。报告分析指出,两年间,全球发展倡议守护脆弱人群,让世界更有爱;营建温馨家园,让世界更宜居;应对共同危机,让世界更安全;助力可持续发展,让世界更绿色;创造强劲增长,让世界更繁荣。


  报告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遇阻之时中国提供的兼具思想力和行动力的国际公共产品,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一种更具包容力、更加多元化、更可持续的国际发展合作新模式,为人类携手走出发展困局、奔赴共同发展的美好前程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启迪。


  报告呼吁,各方通过科技变革提振经济复苏活力、完善全球治理建设公正合理秩序、采取集体行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将全球发展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更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更紧密对接起来,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共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报告全文约1.3万字,运用全媒体形式,以中英文发布。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方阵中唯一媒体型智库,以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近年来围绕国内外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形成了众多具有广泛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