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重庆涪陵:6000余亩南沱龙眼进入采摘季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9-04 18:04:02

字号

挂满枝头的南沱龙眼。林烨 摄


  近日,位于重庆涪陵的6000余亩南沱龙眼迎来采摘季,饱满的龙眼在沿长江分布的果园里香飘远方。


  地处长江南岸,因长江流过半岛形成回水沱而得名的南沱,是涪陵龙眼的发源地,当地龙眼种植历史超过400年。目前,南沱龙眼主要有涪陵黄壳、涪陵青壳和蜀冠三个品种,其中蜀冠是早熟品种,壳黄,肉厚、核小、味甜。涪陵黄壳是中熟品种,壳黄、皮薄、肉质细腻、果肉有桂花香。涪陵青壳是中晚熟品种,壳青,皮薄、肉质细腻化渣、果味清甜。


  “今年预计全镇龙眼产量约4500吨,预计带动果农增收约3600万元。“涪陵区南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龙眼作为南沱镇特色水果产业,目前已经遍植南沱镇多个村居,如睦和村、焦岩村、石佛村、秀山村、金鸡村。


  近年来,南沱镇积极开拓思路,抓住机遇发展果树经济,培育百年龙眼品牌,并通过农文旅融合带动村民致富。多年来,南沱龙眼主要以鲜果采摘为主,每到采摘季节,总能吸引许多市民前来采摘体验。


  据了解,南沱龙眼近年来作为涪陵龙眼实地采样点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睦和村龙眼”先后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种类、涪陵区绿色食品使用标志。衍生产品 “龙眼豆腐”入选“涪陵百味”地方美食。作为“涪陵龙眼荔枝”主力军跻身重庆三大水果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对镇内水果“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宣传”,发挥好产业引领、行业规范、技术指导、销售拓展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发展规模经济,擦亮南沱水果名片。”南沱镇果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王龙博 林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