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行攻略 >  正文

值得私藏的夏日十大徒步景点,与福建山水相逢!

来源:清新福建 文旅之声 时间:2023-08-14 17:27:46

字号

炎炎夏日,徒步走进山里,感受与福建山水相逢的极致浪漫,不仅能吸氧洗肺,更能躲避炎热。


不用忧愁路线如何规划,福建80%的地形为山地,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后花园,这个夏日就把徒步旅行安排上!


一、福州九峰村


九峰村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气温低于城内4-5℃,因境内有九座山峰而得名。


bd59490328ffd45d06709592cb39500d.jpg

图源·林双伟


九峰村也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拥有古代屈指可数由中央王朝冠以“镇国”之名的“九峰镇国禅院”,即九峰寺。村内还有许多名人古迹,文脉绵长,山水独秀。


徒步九峰村,可以行过古道、溯溪穿林,还可以看野人谷瀑布和倚天大瀑布,全程约15公里,需要7个多小时,当然中途也可以返程,道路多为古道、溯溪、水泥和土路,行走相对简单。


二、厦门汀溪镇流枫溪


流枫溪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造水村,因秋日枫叶而出名,也是夏日户外徒步爱好者私藏的宝地。


ae0c306fb116bb2321b3c2c6762259a5.jpg

图源·@Chen-Romin


流枫溪原始丰饶,遗世独立,有瀑布、蝴蝶、奇石等奇异景观,可以让你短暂逃脱城市里钢筋水泥的桎梏,在自然徒步中放松身心。


流枫溪登山步道难度适宜,爬升高度在600米左右,徒步全程约超8公里,用时4-5小时。


三、漳州灵通山


灵通山被许多人称为“闽南第一山”,上有巨石擎天,下有山谷清泉,还有一眼千年的悬空寺庙灵通寺,五岩十寺十八景各具魅力。


c55c865c9e9209b6d233f5a4d38d40ce.jpg


灵通山有台阶1386级,海拔1287米,全程8.4km,累计爬升642m,预计耗时4小时左右。在这里可以打卡福建最美的悬空寺,这座古人于天然石室修建的佛殿,建造于峻峭悬崖之上,千百年来香火鼎盛。


沿途亦有险峰、奇石、清泉、飘云四大特色可看,宛如一幅天然画屏,令人目不暇接,驻足忘返。


四、泉州惠安笔架山


笔架山位于泉州惠安和泉港的交界处,海拔752.3米,是惠安的最高峰。这里红花遍野、新绿满山、泉水淙淙、松涛阵阵,是一个休闲避暑胜地。


338336aff299aee1059f89acefe1455b.jpg


徒步笔架山,全程都是东晋古石阶道路,共1750级。途中小径两侧古木林立,枝叶繁茂,鸟栖于野,尽享大自然的宁静。


行至峰顶,有一座笔架寺,始建于东晋,是惠安历史最长的寺庙。在这里可以俯瞰全山,此处的美景必定令你心旷神怡。


五、三明建宁金铙山


金铙山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福建省最古老的陆地,为“闽地之母”,福建母亲河——千里闽江也发源于此,为“闽水之源”,海拔1858米,有“秀起东南第一巅”之美誉。


3bcd4f5ca37de5b7c7a4968145320fb3.jpg


金铙山整个夏季平均温度为18℃,可徒步登顶也可以乘缆车而上。这里有茂密多彩的森林、幽奇多姿的地貌和丰沛壮美的水体,景色四时不同,是避暑胜地,也是最美星空摄影基地。


六、莆田仙游九鲤湖


位于莆田仙游县钟山镇境内的九鲤湖,素有“鲤湖飞瀑天下奇”的美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和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


641ea17bb2e9449ef4237918b0c0ee22.png


九鲤湖-九龙谷路线徒步全程15公里,1天就可从福州来回,这里自然景观独特,百丈飞瀑、千年祈梦、万年冰川和摩崖石刻是必打卡的四大奇观,青山、碧水、飞瀑、悬崖峭壁而立,美不胜收!


夏日时节,徒步至九鲤湖的瀑布前,感受李白诗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和清凉。


七、南平延平茫荡山


茫荡山作为一处极好的避暑胜地,年均气温19.3°C,素有“十里清溪、千层台阶、万木深蔚”之称。


4e27ad4c906b6a1fa662107780cb229b.jpg


如若要徒步避暑,建议前往三千八百坎景区。这里作为闽赣古道时就叫做3800坎,古道全长约5公里,是古人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沿途飞瀑溪流,奇石峥嵘,花木繁盛,风卷松涛,触目皆景。


八、龙岩草尾尖山


草尾尖山位于龙岩适中镇的象山村,海拔最高处约1480米,有“小武功山”之称。高山草甸是最吸引户外爱好者的景点,草地平整开阔,绿草茵茵,水草丰美,犹如天然牧场。


8c10994c5b37cd292107788206da6f2a.jpg

图源·小红书@小黑去哪儿


徒步草尾尖山,全程13km,累计爬升约900米,预计用时2小时左右。在这里,仿若身在千里之外的大草原,既有塞外风光的壮美,又不失江南水乡的气质。


九、宁德屏南鸳鸯溪


鸳鸯溪大峡谷在白水洋的下游,景区森林茂密,峡谷纵向深度500多米,横向跨度最窄处仅一米,融秀溪、峡峰、怪岩、奇洞、雄瀑、诡云、朦雾、古道、险栈于一体,构成一幅立体式的百里画廊。


6e2bae95351c5ca3d185c28f273a3624.jpg


鸳鸯溪徒步全程18公里,徒步时长4小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中途没有用餐区,建议早点出发,带点干粮,保证充足体能。沿途有很多美不胜收的瀑布,比如百丈漈、小壶口瀑布、喇叭瀑、仙女瀑等。


十、平潭大练岛


大练岛位于平潭西北部,离平潭主岛距离较近。这里有郁郁葱葱的相思树、清澈的大海、错落有致的石头厝、独有的赤石奇岩和壮观的通天门。


b0170fd97c19abf0f2d7141fd1742e02.png


徒步大练岛环岛约20公里,需5个小时左右,海岛遮挡较少,需要注意防晒。“通天门”是必打卡的点,此处为当地山脉延伸进大海的一处岬角,常年受到潮水冲刷,只有等到退潮时才会露出“庐山真面目” 。


徒步是大自然的课堂,遇到的岩石、植被和动物等,都是天然的“博物馆”,既能增长见识,也能增强同行人的亲密关系。但徒步更需要注意安全,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户外大神们,你们都有哪些私藏的徒步路线呢?欢迎分享!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