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发布最新技术成果 节能降碳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6-14 17:53:36

字号

在首届碳博会上,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发布了包括全球最节能火电机组、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云”平台、需求响应车网互动公共服务平台、氢能产业平台等最新降碳技术成果,推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打造全球最节能的火电机组、完善氢能产业链、搭建新能源云平台……在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上,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发布了最新技术成果,进一步助力能源行业绿色发展。


申能集团下属申能股份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投资兴建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包括1台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350兆瓦火电机组,采用申能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的节能减排创新技术。其设计供电煤耗仅251克/千瓦时,是全球最节能的火电机组;其额定负荷THA工况供电煤耗249.31克/千瓦时,是目前全球最先进、单机容量最大的新型、高效、洁净、低碳燃煤机组。


在国家电网展馆,其低碳服务展区全景式呈现国家电网在低碳管理服务、构建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打造绿色品牌等方面的成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云”平台,目前已实现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全部27家省公司的全面部署应用,接入新能源场站超410万座、装机6.7亿千瓦,注册用户超过33万个,服务各类企业1.4万余家。


另据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规模达112.82万辆。为全面保障电动汽车出行需求,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站点855座,充电设施超过12000台。为服务低碳城市、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国家电网上海电力还建设了需求响应车网互动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电投下属上海电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氢能是上海电力绿色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上海电力重点在制氢、加氢、用氢等环节进行业务布局及项目落地,正积极构建国家电投集团华东氢能产业平台。


公司位于上海化工区驿蓝加氢母站,日供氢能力达5000公斤,是全球目前最大规模加氢站之一。临港万水路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是助力临港国际氢能谷的重点项目,为临港氢能中运量及公交提供一对一的加氢服务。上海电力在上海临港、化工区,结合已中标的海上风电,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制氢基地,打通绿电、绿氢、绿色化工的氢能清洁替代,为客户实现经济适用的氢能减碳方案,助力地区与客户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前期,能源领域的央企和国企将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随着碳排放成本的确认以及政策监管的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将逐步建立起良好的体系、完善的市场机制,推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王文嫣)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