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丝路十年 逐梦深蓝——中国石油莫桑比克科洛尔项目圆梦深海清洁能源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08 11:21:26

字号

这艘“海上巨无霸”,是中国石油与其他五国企业合作,在莫桑比克运营的世界上首个水深超过2000米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


 5月5日,中国石油莫桑比克4区科洛尔项目一缕海底天然气经过水下管汇和海底脐带缆,汇聚到海上FLNG船舶的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进行液化、装船和销售。这也是这个项目自2023年以来销售的第10船液化天然气。


  2013年以来,中国石油与其他五国伙伴共同成立联合公司,实现了在莫桑比克运营世界上首个超深水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科洛尔项目成功投产。十年磨一剑,在中国石油与其他5个国家石油公司携手运营开发下,这个项目逐渐步入全产业链商务运营新阶段,莫桑比克成为世界LNG生产国,对中非务实合作和“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莫桑比克项目生产4区块所在的鲁伍马盆地位于莫桑比克东北部海域,这个区块自2010年起就陆续被发现巨大天然气储量。2013年3月,中石油通过股权收购,进入莫桑比克海上4区项目,这是中国石油参股的第一个超深海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和LNG及销售一体化项目。2017年,科洛尔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同年6月,科洛尔一期浮式FLNG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上游天然气产量每年为54亿立方米,设计年产液化天然气330万吨,由6口开发井供气,通过水下管汇和脐带缆连接浮式LNG船,实现海底天然气在海上的预处理、液化、存储及装卸。


  莫桑比克4区科洛尔“Coral-Sul”号FLNG项目是世界上首个超深水浮式LNG项目,也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FLNG项目,水深超过2000米,集成了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深海LNG技术,以“水下生产系统”加“FLNG”的模式开发。矗立在莫桑比克海域的科洛尔FLNG船,长432米、宽66米、高38.5米,总重超22万吨,甲板约四个足球场大小,体量大于世界上任何一艘航空母舰。船上主要设备有120台,管线连接超过10万处,铺设电缆超过1000公里。


  经过5年建设,莫桑比克4区科洛尔项目这项涉及超深海天然气勘探、开发、LNG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的世界级工程,终于在东非海上成功启航。在60个月的工程建设期内,这个项目克服了新冠疫情、地区安全局势不稳等多重考验和多项技术难题。作为中国石油海外最大单体投资项目,它的成功运营,标志着中国石油超深海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已迈入世界领先水平。推动绿色能源转型、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中国石油人正从陆地走向深海、超深海。


  莫桑比克项目作为中国石油海外单体投资最大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央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中和目标的成功实践。作为中莫能源合作重点,项目的投产运营已为莫桑比克带来可观能源收入,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中非经贸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