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3中国绿色货运先锋”论坛举办 聚焦中国卡车减污降碳进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6 16:28:10

字号

image.png

4月25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在“2023中国绿色货运先锋”论坛上发布最新报告《绿卡榜:中国卡车减污降碳进展研究》(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近年来开展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卡车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新能源卡车发展也驶入“快车道”。但在货运行业迈向零排放的清洁化进程中,仍需加速转型。报告建议,“十四五”关键时期继续深挖卡车行业减污降碳潜力,需兼顾提升标准与强化监管,拓宽新能源车使用场景,同时建议车企积极承担减排主体责任,提升“绿色”竞争力。


2019年至2021年,我国卡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的同时,卡车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报告分析发现,国六标准的实施和在用车排放监管体系的完善有效推动了柴油卡车排放的持续下降。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交通项目主任成慧慧表示:“我国建立的在用车全过程排放监管体系,不仅有效推动了在用车排放的持续改善,同一标准的新车排放控制水平也在提升。”


政策利好与技术发展对新能源车推广发挥了关键驱动作用。进入“十四五”,我国以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为主要技术路线的新能源卡车发展成绩斐然。2022年,新能源卡车的销量较“十三五”末增长了4.6倍,达到17.2万辆,新能源重卡取得突破性进展,销量增长了7.7倍。


报告建议,目前仍需通过加速新车标准升级、强化用车排放监管、卡车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承担减污降碳责任等更多措施推进卡车深度节能,释放更大减排空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建议:“我国应加快下一阶段排放标准的研究和准备工作,推动多污染物在全工况下深度减排的同时,纳入温室气体排放限值,实现燃油卡车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协同管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