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追“风”向“绿”不停歇 金风科技清洁能源领域全球领跑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4-04 11:20:41

字号

图为金风科技北京碳中和智慧园区  金风科技/供图 张娟娟/制表 本版制图:官兵


数据来源:金风科技财报 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能源发电和供热是全球碳排放第一大来源,利用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进行火力发电的热能,不仅运转成本高,对气候、环境威胁大,并且会过度消耗不可再生能源。在“双碳”战略目标背景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因碳排放量远低于传统能源而获得大力倡导。


金风科技(002202)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公司在能源开发、能源装备、能源服务与能源应用领域提供可信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城市与企业满足经济、生态与社会责任综合可持续发展需求。


作为国内领军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金风科技如何更好地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日常运营管理,如何平衡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与经营发展的关系,如何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走进金风科技,这些问题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


新增装机容量登顶全球


在对金风科技采访中,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金儒女士讲到,风电成为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相较于其他可再生能源具有更加明显的低碳排放特性。到2050年,全球电力消费的85%以上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力,其中,风电规模占电力消费总量的比例大约36%,意味着风电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碳中和”目标给予风电行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责任和使命。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85.7GW,金风科技以12.7GW的新增装机容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4.82%,位居第一,时隔六年,再次登顶全球,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登顶全球的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2022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49.8GW,占全球装机的一半以上。其中金风科技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1.36GW,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3%,市场占有率连续12年保持国内第一。


从行业整体看,金风科技也是全国风机出口量最大的制造商。截至目前,公司国际业务已遍布全球六大洲、38个国家,销往海外的风电机组占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的近50%。公司在北美、南美、欧洲、非洲、澳洲、亚洲、中东北非、中亚俄语区布局八大海外区域中心,以全面深度的国际化能力帮助全球客户挖掘清洁能源价值。


全面绿色化的供应链


气候变化风险已成为全球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风电减排意义深远。作为行业领跑者,金风科技秉承“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责任和使命,在制造绿色高质量风机产品的同时,也在创造绿色节能高效的生产过程。


据马金儒介绍,公司研发制造具有低排放属性的风力发电机组,将环保理念贯穿风机产品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安装、运维等全流程,打造环境友好型风机。至2022年,金风科技已开展5款风机的生命周期评估,并通过第三方认证审核。数据显示,5款风机在20年生命周期内,单位发电量对应的碳排放为5~8克,不足火电的1%。在所有电源结构里,风电碳排放最低。


继金风科技北京智慧园区成为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后,2022年,金风科技建成了新疆首座智能化、数字化零碳精益工厂达坂城产业基地,在温州开建了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在无锡落地了新能源南方基地项目。2022年,金风科技3家工厂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5家工厂通过省级绿色工厂认证。


马金儒说,金风科技持续加强科技创新,2017~2022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上升,合计超过110亿元,远超同行。在数字技术等“黑科技”的加持下,金风科技在管理、产品、影响力,以及ESG绩效等层面得到持续有效的提升。


同时,金风科技持续开展“全优产业链”和“绿色供应链”等项目,提高供应商技术和管理水平,协同供应链共同减碳。在2022年主要供应商生产金风科技产品绿电使用比例达46%的基础上,2023年,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制造类)社会责任审核率将达到100%,2025年,主要供应商生产金风产品绿电使用比例达到100%,2040年,实现风机100%回收再利用。


金风科技以风电支撑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积极构建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零碳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乃至城市、国家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目前,金风科技已推动超1000个零碳项目在港航物流、钢铁冶炼、石油石化、商务地产、数据中心、养殖农业、医药、水务等行业全面落地。


2022年,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金风碳账户平台”系统正式上线,全面盘查公司运营边界范围内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公司承诺在“十四五”期间逐年提升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力争在2025年实现万元营业收入温室气体排放比2020年降低25%。


截至2022年底,金风科技全球风电总装机量超过97GW,这些机组在2022年度共生产绿色电力超过2100亿度,相对于火电,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相当于再造森林超9700万立方米。


重社会责任实践


客户满意度居前


在国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的政策扶持下,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进入大规模高质量跃升发展阶段。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在全社会新增的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将超过80%。


在风电行业,随着国内风电机组产品迭代速度的加快,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大部分技术已经可以与全球顶尖技术同台竞技,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也给风电发展的“质”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金风科技凭借在风电领域长期积累的技术和理论创新经验优势,在创新过程中积极引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推动风机技术进步,提升风机智能化水平。公司GWHV12平台GWH191-6.7MW机组荣获行业权威媒体评选的“风电领跑者”陆上风电机组(6MW+)荣誉,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入选“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金风科技持续领跑我国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公司深化“风电长跑”质量管理模式,保障风机产品质量。公司重视客户利益,在预验收和出质保交接节点等关键环节,实时开展客户对产品质量、交付及后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调研,并第一时间确定改进计划。2022年,公司总体客户满意度为95.2分,位居风电设备行业领先水平。


“员工健康”管理是金风科技可持续发展重点工作内容之一,2023年,员工的健康管理工作将覆盖公司全体员工。公司将员工个人兴趣专长与公司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给予员工参与多元学习培训和规划个人职业发展的权利。营造健康、有活力的组织氛围;为员工提供平等、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环境,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使员工保持健康体质同时实现自身发展。


金风科技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社区发展建设,尽可能使社区在公司业务运营过程中获益;公司将“健康长久”的价值观推广至社会公众,通过赞助体育赛事活动、捐建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等方式支持全民健康生活;公司致力围绕风电等新能源技术向社会提供智力输出,帮助行业加速人才培养。公司目标为到2025年建设至少10个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


公司员工投身志愿公益活动逐年增多,2023年公司将实现志愿者人数达5000人,志愿者投入小时数达6000小时。金风科技对外公益捐赠亦逐年增长,2022年捐赠额988万元。


诚信合规经营


ESG信披透明度提升


金风科技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及合规管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水平,保障公司健康发展,为股东及社会创造价值。在深交所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中,公司连续6年获得A类评级。公司连续多年采取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持续回报广大投资者。


2022年,金风科技资产总额1368.2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64.3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83亿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自2007年A股上市至2022年(含2022年),公司累计17次派现,现金分红累计金额超过105亿元。


马金儒认为,G(治理)是E(环境)和S(社会)的基础,没有健康透明的公司治理,就很难有企业行为的监督和保障;没有良好的治理,企业就不可能采用并实施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政策措施。


金风科技成立了由执行董事与部分公司高管组成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成立三年来,委员会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推动诚信经营、绿色运营、低碳管理、循环经济、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员工权益等方面的重点项目落地,公司可持续发展水平得到稳定提升。


在管理上,金风科技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运营环节,并内化到金风人的文化和行为习惯,形成了具有金风特色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模式。


注重发展的同时,金风科技也极为重视信披。据马金儒介绍,金风科技ESG信披之所以能走在上市公司前列,既有基于强烈的责任感,注重利益相关方利益、促进社区和谐的需求,又有海外市场对于ESG需求持续提升的因素。随着ESG理念的不断强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客户将ESG作为准入门槛,对金风科技及其供应链均提出ESG要求。


马金儒用亲身经历告诉投资者和客户,连续15年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制与发布,使金风科技的ESG报告信息越来越丰富、透明度大大提升,背后反映的则是公司ESG管理水平的提升,二者间形成了良性互动。


公司在ESG实践、信披方面均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公司信披等级自2016年以来保持A级;MSCI ESG评级显示,公司自2019年以来保持领先评级,2020年、2021年保持AA级;富时罗素ESG评3分(均分1.41),在被评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财务指标与ESG管理


相互促进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内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意识增强,不过仍有企业认为加大ESG投入会增加企业的人力、管理及运营成本。在平衡ESG管理与公司发展方面,马金儒认为不能因为成本的增加而放弃环境治理,否则就意味着企业愿意以环境为代价去追求经济指标,这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低碳发展等理念相违背。单纯地追求财务指标,从长远看可能会失去更大的发展机会。


从金风科技看,融入ESG管理以来,在公司创新研发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因素,衍生出多样化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机会,如零碳园区、零碳解决方案、碳资产管理等;通过优化产品方案实现节约资源和减少碳排放,进而节约了成本;通过优化管理架构、制定战略、明确责任部门、推动重大项目等方式年复一年持续优化ESG绩效表现。


马金儒表示,实践证明,ESG理念帮助金风科技创新了产品、打开了市场,提升了综合竞争力,构建了面向未来的优势,有利于公司的财务指标表现。这也将激励金风科技持续加大对ESG建设的投入,在不断化解经营风险的同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马金儒表示,金风科技将跟紧时代步伐,为国家“30·60”双碳总目标赋能,以更加开放的生态圈,与客户、政府、供应商、友商等相关方建立更加紧密、长期、稳定、多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金风科技全链条解决方案的价值变现,在行业协调发展中贡献金风科技的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