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启动沙化土地“天-空-地”监测体系

来源:金台资讯 时间:2023-03-28 13:58:15

字号

3月21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日,由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承担的青海省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成效监测项目正式启动,此监测旨在借助最新监测技术、方法和手段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探索防沙治沙与科技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有机融合,最大程度减少人为监测活动对封禁保护区保护成效的扰动,最大尺度反映整体变化状况,最快捷获取实时现地情况。


“以前,利用卫星遥感发现一些异常点位后,我们就要派人去现地逐个核实。青海省天遥地远,每个点位都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耗时耗力,效率低,成本高。”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所有资源信息全部纳入了监测体系。


据了解,由西北院和青海省林草局启动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的构建,是我国封禁保护区建设10年来,以“高效运行”促“高质量”发展的首次创新,也是基础科研监测向智能实用性监测的全新尝试。


目前,青海省已有封禁保护区12个,为定量评价封禁保护区建设成效,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及各地林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下,西北院专项技术组分赴海晏县、乌兰县、大柴旦行委、贵南县等多个封禁保护区,实地踏查收集相关资料,精心筛选全自动观测点设备布设位置,并分批次配置不同型号全自动荒漠生态观测设备,为全速推进青海省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构建开好头、起好步。日前,青海省首台全自动荒漠生态观测设备在海晏县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安装落地,在全国封禁保护区中首次实现了监测的实时性和可视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