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工厂因设备故障废气直排,宾阳一学校周边弥漫“酸臭”气味!

来源:南国早报 时间:2023-03-28 11:50:55

字号

3月20日,宾阳县黎塘镇第三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向记者反映,3月19日晚,学校附近的南宁浮法玻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浮法公司)因设备故障,造成尾气直排,空气中弥漫刺鼻难闻的气味,影响到1000多名师生。记者从宾阳县生态环境局获悉,3月20日晚上9时40分,浮法公司设备已恢复正常运行,废气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废气直排


  师生担心影响健康


  3月20日上午,宾阳县黎塘镇第三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股浓烟从一处烟囱里滚滚而出,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据这名老师介绍,这是浮法公司当天排放废气的情况。


烟囱向大气直排废气。受访者供图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这名老师告诉记者,3月19日晚上9时许,学校周边开始弥漫“酸臭酸臭”的刺鼻气味。随后她们得知,浮法公司的一处烟气处理设施余热锅炉管道发生爆管,从而造成带有二氧化硫的烟气直接排放,“公司说预计3月21日才能检修完成”。


  不少老师担忧,这类气体会影响到学校师生的健康。“这类情况此前时有发生,跟相关部门反映过,但都没有处理。”据这名老师介绍,浮法公司与学校仅一墙之隔,是从外地搬迁到此地,2018年开始投产,投产初期,就经常出现当天这种的情况。


  烟气处理设施故障 已完成抢修


  3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宾阳县黎塘镇第三初级中学,发现学校与浮法公司仅一路之隔,两者之间最近处约35米。记者注意到,当天并没有发现浓烟。


宾阳县黎塘镇第三初级中学与浮法公司仅隔一条马路。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颜强摄


  “废弃直排肯定不对,我们向学校道歉。”浮法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韦钟新说,3月19日晚8时9分左右,工作人员发现3号烟气处理设施余热锅炉出现管屏漏水的情况,被迫停止运行,导致后端的烟气处理设施也随之停机无法使用,只能从旁路排放烟气。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维修人员开展检修工作,并将这一情况报告给生态环境部门和周边的学校。


浮法公司发出的公告说明。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经浮法公司工作人员全力抢修,3月20日下午4时许,故障设施抢修完毕,晚上9时40分左右,3号烟气处理设施正常使用,二氧化硫恢复达标排放。


  涉事公司此前曾被督导


  记者在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询到,2019年和2021年,浮法公司就因废气处理和粉尘污染严重等问题,先后被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导,要求整改。浮法公司于2020年3月新建一套备用废气处理系统,同时对现有的余热锅炉的管道、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等进行全部更换。


  宾阳县生态环境局生态土壤与固废管理股(执法三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浮法公司直排大气的废气主要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颗粒物为主,受近日气象条件影响,废气下沉,导致师生闻到了臭味。“废气浓度在空气中经过稀释,短时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该负责人称,近期将会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监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