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零碳景区”年可减碳3000吨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3-03-27 09:30:06

字号

走进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景区,光伏伞、光伏路灯、光伏座椅、智能垃圾桶、光伏厕所等诸多光伏储能产品分外亮眼。使用绿色节能材料,用绿色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减少消耗——这些都是“零碳景区”的生动实践。


“光伏伞顶部是太阳能电池,下部配有LED灯,可提供日常照明服务。”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负责人介绍,光伏座椅依托于太阳能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具有无线充电功能,可为游客提供充电服务。“手机放置于光伏座椅的充电标志上,即刻进入充电模式。”此外,景区内安装的智能垃圾桶,可对垃圾储量进行实时监测,减少环卫车出动频次,有效降低能耗。


绿色低碳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碳减排的大背景下,景区生态底色更为亮眼。借助于“零碳景区”建设,瘦西湖景区目前一年可减少3000吨左右。


据了解,廋西湖景区还将致力打造“零碳生态+能效服务+沉浸互动”的功能,通过引导公众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的每一个环节选择低碳的方式,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扬州市加快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起草《扬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美丽扬州建设实施规划》。全市着眼从推动能源消费低碳化、产业低碳化、城乡低碳化并推动森林碳汇水平提升,多项低碳举措并进,以青绿为笔绘扬州美好生态未来。


今年,扬州市还将加快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开展零碳低碳示范园区、企业、社区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