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捕集 >  正文

上海崇明10万吨级CCUS项目投用 在热点厂与造船企业间“点对点”资源化利用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3-22 11:04:52

字号

日前,位于上海市崇明区的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级燃煤燃机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CCUS)项目全面进入运行阶段。同在长兴岛的江南造船集团也成为了首家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就能用上二氧化碳的企业。



长兴岛发电厂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之前,其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经过脱碳、脱硫等处理,虽然做到环保排放,但还不能“废物利用”只能任之排入空气中。而江南造船集团则是二氧化碳的需求大户,每天需要使用近百吨二氧化碳气体用于焊接保护,过去,这只能从岛外通过水路运输,为此江南造船集团还投资兴建了二氧化碳储存站。


一头是无奈地“任之排放”,一头还得从岛外采购运输,怎么让排放端和需求端链接起来?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定下决心,上马CCUS项目,运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将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下来,加以封存或利用。


项目投产后,原来被视作“负担”的二氧化碳气体,经过压缩、分离提纯等10道工序,生产出工业级、焊接级液体二氧化碳,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到岛上企业用于生产运用,实现了“华丽转身”。



相关专家估算,江南造船集团使用管道输送的二氧化碳,每年可节约40%的运维成本。同时,CCUS项目每年还能减少岛外输入二氧化碳9万吨、船运排放二氧化碳约1.04万吨,合计减排量达到10万吨/年,相当于在岛上种植了556万棵树。


据介绍,上海崇明当前正在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能源结构,谋划切实可行的碳中和示范区技术路线图和实施路径,打造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高地。长兴岛热电公司、江南造船等企业实施的CCUS项目,正是这一工作成效的体现。


据悉,崇明区在下阶段还将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多方参与的保障支撑体系,带动相关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和上海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