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河北平泉:“餐饰花卉”映红农民致富路

来源:中新网河北 时间:2023-03-13 16:50:02

字号

9d49c45e0dc878765ce3b3589d9f57c0_U1082P18T5D432477F3585DT20230313145443.JPG

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的农民正在温室大棚里采摘“餐饰花卉”。 李平文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3日电 (张桂芹 李平文)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近日,在河北省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农业设施基地温室大棚里,一朵朵姹紫嫣红、馥郁芬芳的“餐饰花卉”竞相绽放,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农民们正忙碌着浇水、施肥、采摘,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有三色堇、石竹花等品种,主要用于高档酒店餐馆盘饰。这些花管理期短,仅需两个月即可开花。”据五十家子镇农业设施基地温室大棚种植户王利民介绍,目前,产品采取订单销售方式,销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年销售收入达30多万元。


3bb221573a2e681e18f58ebd0396d6e2_U1082P18DT20230313143743.jpg

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的农民正在温室大棚里采摘“餐饰花卉”。   李平文 摄


  现年41岁的王利民是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蒙和乌苏社区普通农民,2003年在北京从事“餐饰花卉”销售工作,经过多年打拼,他积累了丰富的市场销售经验和经济基础,并在北京市场设立了销售摊位点。2017年,他毅然返乡,经过市场考察、调研,决定在平泉市发展“餐饰花卉”种植产业。


  2019年10月,在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王利民投资20多万元建了1座温室大棚,购买了优质花种,进行种植试验。


  最初,由于没有管理经验,王利民就通过查阅图书资料、网络等方式,反复摸索实验,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掌握了“餐饰花卉”繁育栽培技术,当年花卉种植喜获丰收。


  如今,王利民共建有冷、暖大棚共5座,并招收本村10多名村民到花卉大棚打工。“下一步,准备再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利民说。


9a73ede23b5b964c68c7efbd901baa44_U1082P18DT20230313145240.jpg

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的农民正在温室大棚里采摘“餐饰花卉”。  李平文 摄


  据悉,平泉市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通过强化政策扶持、产业结构调整、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加大农技培训力度,积极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设施菜、林果、花卉产业,强龙头、壮基地、建园区、树品牌,为促进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民致富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