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春江水暖“鹳”先知 又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现身重庆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3-02-27 16:59:20

字号

1.jpg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现身重庆。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2月25日,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组织开展的冬候鸟巡护救助和监测评估项目,利用无人机在永川温中坝拍摄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在浅水处悠闲觅食。

西南大学水产学院的段彪副教授介绍,黑鹳的种群数量少、分布范围窄,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十分罕见珍贵。是一种体态优美的大型涉禽,嘴脚赤红,腹部纯白,其余玄黑,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变幻出多种色彩;敏捷机警,喜欢在鱼虾等水生生物资源丰富而又幽静的水域活动。

“黑鹳在永川是第一次观测记录到,这是一个好消息。”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中坝是位于朱沱和松溉之间的一个江心岛,随着禁止采砂和村民搬迁后,生态的自然修复成效明显。2022年春季的鱼类早期资源调查发现了可喜的变化,与2014年相比,鱼儿的卵苗密度和繁殖种类都是大幅增加,黄颡鱼类、吻鮈类、沙鳅类卵苗是过去多年未见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