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多地省政协新增“环境资源界”,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丁慎毅 时间:2023-02-06 19:21:31

字号

今年的各地省级两会,一个变化值得关注:多地省政协新增了一个界别——“环境资源界”或“资源环境界”。比如十三届浙江省政协,就首次增设了“资源环境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上海、北京、四川、福建、甘肃、河南、广东、江西、天津、山西、云南、湖北、湖南、内蒙古、江苏、河北、浙江、宁夏等地公布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增设了“环境资源界”或“资源环境界”。


多地省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背后有何深意?浙江省政协委员姚昭晖表示,强调的就是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设立“环境资源界”,可从全局上聚合环境资源人才,让这一综合性大课题研究进一步体系化、科学化,适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四川省政协委员张迅表示,增设“资源环境界”符合四川发展实际,委员们应当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积极作用,通过高质量提案助推高质量发展。


拼经济、提振信心、回暖复苏,是2023年的关键词。拼经济是拼高质量发展,既要预防对生态资源的破坏,也要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让生态资源发挥出更好效益。政协建立“环境资源界”,有利于加强调研、协商和监督,以法治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在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广东省政协委员林奎表示:“抓治污在短期内对部分企业会带来压力,但长远来看,科学制定环保标准能够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这对社会经济发展更加有利。”广东省政协委员赖志光提出:“通过生态修复唤醒存量的‘沉睡’资源,把产业链向纵深拓展”。


1月6日,北京市发布《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凸显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生态涵养区系统治理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三种理念,聚焦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旨在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高质量发展,关心GDP,更要关心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指一定行政区域内各类生态系统在核算期内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之和)。多地省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算的是“生态账”,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好了,就留得住人才,引得来人才,本地人就更幸福,外地人就愿意来。上海江苏浙江省界上的水,以前没人管,现在抢着管。如今的元荡湖边,已经分不清哪是上海哪是江苏,这里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主打低碳循环化的工业园区也在周围拔地而起。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美的生态环境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GEP模式被视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要共同发力写好这个篇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