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精准预测天然次生林碳汇量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时间:2023-02-06 15:06:0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天然次生林在我国分布范围广、面积大,大部分是原始林经过人为破坏或自然灾害后形成的,是天然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碳”目标和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精准计量天然次生林的碳汇量,解析其固碳能力形成的环境驱动力,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热点。文章建立了分级碳汇量生长模型,在省级尺度上评估和确定了天然次生林的碳储量及其影响因子,为其固碳能力量化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表明,采用分级模型可对森林固碳量进行精准预测,立地质量高的次生林具有更高的碳汇量。地理、地形和气候等因子的主效应对天然次生林碳储量具有显著影响,其中不同优势树种的次生林碳汇能力具有差异性,除林分年龄和树种组成外,不同类型因子的交互作用也显著影响森林固碳能力。由此,应采取差异化的次生林经营措施,以优化林分结构、调整树种结构等有效方式,促进天然次生林恢复、提升其固碳能力,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