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长江禁渔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2-03 10:12:18

字号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长江母亲河,长江十年禁捕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从2日召开的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视频推进会获悉: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清江清湖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23.1万渔民退捕上岸,长江监利段“四大家鱼”卵苗发生量从最低不足1亿尾提升到78.7亿尾。

  目前,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基本到位。转产就业、社会保障等成果持续巩固,疫情影响下退捕渔民就业、收入也基本保持稳定。水生生物资源恢复趋势向好。江豚群体在鄱阳湖、洞庭湖、长江中下游江段出现频率显著增加,刀鲚时隔30年再次溯河洄游到达历史分布上限洞庭湖。禁捕秩序总体稳定。去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查办涉及长江禁渔案件18525起,确保了禁捕水域管理秩序平稳。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今年是迈进长江禁渔“三年强基础”的关键之年,各地务必要从长江流域生态持续恢复的全局大局出发,充分认识长江禁渔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三个阶段的工作要求,慎终如始,持续有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