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生态中国网《资政建言》栏目征稿启事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2-02 14:59:13

字号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加快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研究成果的转化,为国家有关决策部门和地方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经研究决定,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学者、专家、学者型公务员(企业家)等征稿,来稿聚焦生态发展主题。稿件审核通过后,在《生态中国网》(http://www.eco.gov.cn/)的《资政建言》专题栏目上不定期刊登。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China ECO Development Association,CEDA ),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生态中国网》(http://www.eco.gov.cn/)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主办,是首家以关注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的专业网络传播平台。

一、《资政建言》栏目设有以下四个方向:

1.《和谐共生》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本方向接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领域的研究报告。

2.《绿色转型》方向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就是要尽快彻底改变过去那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本方向接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领域的研究报告。

3.《双碳目标》方向

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国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需要长期坚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才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本方向接收“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研究报告。

4.《生态惠民》方向

坚定不移做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者、推动者,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护水保水实现生态惠民,为我国生态环境改善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本方向接收“生态惠民、利民、为民”领域的研究报告。

二、征稿要求

1. 稿件需聚焦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报告内容力求客观准确,所提对策与建议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2. 作者可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围绕《和谐共生》《绿色转型》《双碳目标》《生态惠民》四个方向自行拟定主题,针对重大现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分析为基础、以政策建议为重点选取一个或多个角度,阐述观点、提出对策和建议,并做到主题讲究“专”和追求“精”、内涵丰富、论述清楚、政治方向正确、无意识形态问题。

3. 全文不插图表,字数一般不少于1500字,不超过2000字。正文后请附作者简介(作者姓名、出生年月、学位、单位、职务、职称、主要研究方向)、联系方式及邮箱等。

4. 鼓励作者将基金项目或研究课题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言,如有,请在正文后标明基金项目或研究课题名称及编号。

三、投稿方式

1. 请将WORD版的稿件发送至邮箱zzjy@eco.gov.cn,将邮件标题命名为:《资政建言》投稿+标题+作者姓名+投稿方向。

2. 联系人:孙铭雨、刘基伟

3. 联系方式:010-84239424;15510322219;18800123051

四、审稿与刊登

1. 《资政建言》负责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稿件进行客观公正的审核,尊重作者观点;对拟刊登的稿件,必要时编辑部做相应技术处理和文字修改,不愿修改请事先注明。由于人手有限,无论刊登与否,一律不回复作者,请作者自行关注《生态中国网》(http://www.eco.gov.cn/)《智库》目录下查看。

2. 本编辑部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支付稿酬。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资政建言》编辑部

2023年2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