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清理“空壳”环评单位1851家、“挂靠”环评工程师1003名!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3-01-17 17:22:38

字号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生态环境部狠抓环评保障,服务“六稳”“六保”,取得明显成效。


刘志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起在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中的责任,狠抓环评保障,服务“六稳”“六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及时出台环评保障政策。印发《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强化分类指导、优化环评服务,在推进台账管理、简化环评文件编制、试点“打捆”审批、提供环评审批服务单、优化管理流程等方面,提出一批创新举措,形成一套政策工具,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从环评文件编制到审批的全过程保障。


二是,创新实施环评保障机制。用好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和绿色通道机制,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水利及铁路等基础设施、煤炭保供、重大产业布局项目,按行业定期调度、协调推进。台账内项目完成365项环评审批服务;国务院确定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在批环评52项,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供水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环评审批;具备条件沪渝蓉沿江高铁、成渝中线等14个重大铁路项目,全部完成环评批复。建立实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环评保障机制,确保2700多个项目全部按期完成环评手续办理。强化直通基层的咨询服务机制,利用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以及部长信箱等,为基层和小微企业“远程会诊”、答疑服务1000多次,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督促指导环评保障落实。目前超过98%的环评审批由市县级办理,我们加大帮扶指导力度,要求各省建立环评服务台账,落实创新举措。如,四川采取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方式,江苏出台一批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服务指南服务企业,河北、云南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大会战”,山东、浙江大力推进“打捆”审批和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共用,福建依托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提供在线问诊等服务。一年来,全国审批环评文件约12.3万个,涉及投资同比增幅明显,有力助推大项目落地。


同时,发挥源头预防制度效力。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规划环评宏观管控要求,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选址。做好重点行业环评指导,制修订一批环评审批原则和导则标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环评文件质量常态化监管,完成全国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共清理“空壳”单位1851家、“挂靠”工程师1003名,推进刑事司法衔接,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刘志全介绍,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环评服务保障的指示精神,自觉把环评服务保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


一是抓好环评保障服务不松劲。发挥各项制度政策机制作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任务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工程,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定期调度、分类指导,推动项目科学落地。


二是深化环评改革创新不停步。开展环评分类管理名录评估并推动持续优化,深化环评与排污许可衔接改革试点,编制环评等行政许可实施规范,进一步提升全国环评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严格审查审批,切实守住法律法规底线、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环境风险底线和公众合法权益底线,强化监管,不断提高环评质量与效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