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国内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风光火储新能源基地项目开工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12-29 14:50:32

字号

12月28日,国内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风光火储新能源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先导工程在达拉特旗举行开工仪式。

据了解,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于2022年8月3日成功获批,成为国家“沙戈荒”基地首批首个项目。项目以“外防内治+融合发展”为主要原则,以打造“绿色能源+生态治理”一体化基地为核心目标,建设集发电、治沙、种植于一体的立体绿色生态系统,可在保障沙漠地区新能源设备可靠发电的同时,提升基地生态效益,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所发电力将依托“十四五”全国电力规划中拟建的蒙西至京津冀直流输电通道,以风光火储一体化方式外送到京津冀地区。

当天开工的项目先导工程由内蒙古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EPC总承包, 规划建设10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配置相应储能,项目场址位于达拉特旗昭君镇,场址中心距达拉特旗约36公里,投产初期拟采用过渡外送方案,配套建设2座220千伏升压站,拟就近接入500千伏响沙湾变电站,终期调整至与库布其基地项目集中外送。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地区绿色发展和能源绿色转型,带动光伏产业、储能、数字化等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推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