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分类科学处置排查各类固体废物违法倾倒问题!广西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2-21 16:10:14

字号

12月19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不断提升危险废物监管和服务能力,高度重视查处非法跨省跨市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共查处了4起非法倾倒填埋危险废物、4起非法转移废铅酸蓄电池、2起非法倾倒固体物料案件,有效防范化解区域环境风险,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信息化管理,破解小微企业危废收集难题


“危险废物收集处理一直是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有效打通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最后一公里’,来宾市正在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试点,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供优质的环保管家服务。”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振权说。


来宾市开发了社会源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小程序,以产废单位门户、经营单位门户、管理部门门户等3个功能模块为支撑,覆盖来宾市辖区内社会源和小微企业的危险废物(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产生、转移、处置等各个环节,提高危险废物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社会源主要是4S店、维修商户等,具有点多面广等特征,危废产生量也不大,收集率低,推广来宾市社会源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系统试点,既能规范收集转移的手续,又为产废单位和收集单位提供了便利。”广西来宾市松茂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炳茂说。


目前,该市已经有551家涉危险废物的社会源及小微企业纳入来宾市社会源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系统管理,5家经营单位进入系统提供服务,累计发起转移订单457起,转移危险废物317吨,试点成效显著。


覃振权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升级了来宾市社会源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系统(小程序),从最开始设计的收集转运社会源废铅蓄电池和废矿物油为主,变成升级完成可收集转运其他危废;同时推广用于收集转运其他危废的微危星危废服务平台系统,两个系统互为补充。”


广西泰之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星表示,来宾是微危星危废服务平台系统在广西的首个试点城市,系统通过数字化赋能,进行实时采集、在线管理、在线预警、分析应用等,助力实现危险废物从产生—运输—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监管。目前,来宾已有15家涉危险废物中小微企业纳入微危星危废服务平台系统监管,40多家涉危险废物木材加工企业正逐步纳入系统。


强化服务,持续提升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我的工作就是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主动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合法规范经营。”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固管科科长黄文宝说。


针对部分企业仍然存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贮存设施未纳入环评内容、企业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够等问题,来宾市生态环境局优化服务宣传,主动给企业开展业务培训。该局向涉危险废物中小微企业、社会源等派发了6000份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宣传册,并定期组织开展固体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送法入企,与企业主动沟通,交流答疑,及时掌握企业新需求,同时分享危险废物评估要求等涉及企业经营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信息,开展精准业务指导。同时,针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开展后期督查工作,通过查台账、看现场等方式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环保部负责人韦明磊欣慰地说:“生态环境部门上门指导服务,帮助我们企业发现环保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并且给出了具体解决问题的建议,真真切切地做到了送法入企,送服务入企,让我们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重拳出击,联动力共护生态环境安全


针对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随机性,监管部门较难现场执法的特点,该局首先摸清“家底”,确定监管重点,再结合专项执法检查予以破解。


黄文宝介绍,加快辖区内固废申报登记,加强排查巡查力度,夯实全市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基础数据,摸清危废源头,将辖区内100多家企业纳入监管范围。深入企业走访核实,全面掌握各企业的危废产生量、贮存量、处置量以及流向等详细情况,加强各类固废流向监控,严肃查处少报瞒报、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有效防控固体废物环境风险为目标,以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为重点,以构建司法联动机制为载体,强化与全市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建立健全全方位的协作配合渠道和平台,提升工作效能,分类科学处置排查发现的各类固体废物违法倾倒问题,全力守护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来宾市副市长雷斌说:“下一步,来宾市将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来宾绿色家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