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中国山水工程”入选世界十大“生态恢复十年旗舰项目”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12-15 09:26:25

字号

12月14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中国山水工程”入选首批世界十大“生态恢复十年旗舰项目”。据了解,“生态恢复十年旗舰项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同多家国际组织共同评选,经“恢复十年”执行委员会审定并报联合国秘书长,将纳入联合国秘书长报告提交2025年联合国大会,并在联合国高级别政治活动中展示。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会同相关部门自2016年启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从区域、流域尺度综合开展各类生态要素的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力求取得整体性、综合性生态效益。“十三五”以来,已在重要生态屏障区域部署实施了44个山水工程项目,累计下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794亿元,完成生态保护修复面积350多万公顷,在组织模式、实施理念、技术标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山水工程”荣获首批世界十大“旗舰项目”并向全球推广,有利于向世界传播“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系统方法和生动实践,为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评价指出,“中国山水工程”是全世界最有希望、最具雄心、最鼓舞人心的大尺度生态修复范例之一,能够获得首批世界十大“生态恢复十年旗舰项目”,是由于其采取将所有生态系统视为“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方法,通过不懈努力恢复了中国数百万公顷的土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