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捕集 >  正文

大庆钻探助力吉林油田CCUS项目示范区建设

来源:大庆网 时间:2022-12-01 11:06:50

字号

11月25日,伴随着黑76-8-12井完井,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参与吉林油田大情字井CCUS项目示范区建设的两支钻井队圆满完成了26口平台井的施工任务。


  经过205天的高效施工,两支钻井队收获了漂亮的成绩单——


  19口井实现二开“一趟钻”完钻;


  钻井周期、建井周期、完井周期、平均机械钻速、平均钻机月速度5项指标被刷新4井次;


  实现黑72区块施工井完钻井深最深达2730米,最高日进尺910米,最短钻井周期7天,最短建井周期9.58天,最快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58.33米,最快平均钻机月速度每台8160米;


  与前两年该区块同井深施工井相比,平均机械钻速提高60%,平均钻井周期减少18%。



  施工中,钻井四公司工程技术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统筹钻井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开发井分公司等各主管部门统一步调,成立技术专项保障组,以持续打好井、打快井为目标,将弘扬严实作风、科学打井贯穿于打造平台精品工程始终。


  面对四方台组易发生缩径卡钻、嫩二段易发生坍塌卡钻、青山口组易发生掉块卡钻,制约二开PDC钻头“一趟钻”完钻钻井提速等难题瓶颈,技术人员与甲方及各相关方联动,不断优化、论证实践二开“一趟钻”措施。



  钻井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健与开发井分公司、钻井队技术管理人员,从地质研究、钻头和施工参数优选、定向轨迹和钻具组合优化、井眼净化技术四方面入手,优化井身结构,提高钻井液的抑制性,改善泥饼质量;提高钻井液封堵防塌能力;优选出稳定性高、快速清理岩屑、攻击性强、抗冲击的钻头,提高钻头切屑效率;合理利用地层规律,优化井眼轨迹。他们多措并举,持续改进二开“一趟钻”技术,经过19口井的项目试验和推广应用,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吉林油田大情字井二开“一趟钻”钻井技术,复合钻进比例提高10%以上。



  参与施工的钻井队严格执行安全提速方案,钻井队队长科学组织生产,不盲目抢进尺,遵循“三大两高”提速理念和科学量化原则,下沉质量责任到每班每岗,细化技术措施到每个环节,设备和物资保障到位,方案实施科学有序,满足了CCUS项目对井筒质量的高标准、高要求,实现了安全提速目标,同时井身质量达标,完井施工顺利。


  在黑76-12-18井施工中,钻进至2257米时,钻井液工在测量钻井液性能时发现粘度和密度发生较大变化,立即上报。技术员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根据地层岩性对钻井液性能进行调整。班组人员经过两小时的努力,在不影响正常钻进的情况下,经过两个循环周将粘度和密度调整到正常范围,保证了施工安全。


  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弘扬严实作风,全力打好配合战,高质量、高效率拿下平台每一口井的施工任务,为助力吉林油田CCUS项目百万吨产能级示范区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大庆力量。


原题:205天钻井26口,4次刷新指标,大庆钻探助力吉林油田CCUS项目示范区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