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捕集 >  正文

CCUS技术加持碳循环为石油公司可持续发展赋能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8 15:42:55

字号

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由加拿大最大的油砂生产公司组成的“途径联盟”(Pathway Alliance)将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会场的展馆链接中展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也展示了中东地区第一个商业规模的CCUS设施。CCUS成为能源产业领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技术。


大部分石油公司负责人表示支持巴黎协议中设定的目标。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声明要重塑公司的未来发展道路,因为世界需要尽快实现净零排放。壳牌和道达尔能源承诺到2050年成为净零能源公司。为了实现气候目标和保护环境,立即停止投资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不现实的,尤其是那些仍处于能源贫困中的国家和地区。石油公司的目标应是以更负责任、更环保和更可持续的方式供应石油和天然气产品。


为了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大型石油公司已经在投资可再生能源或低碳能源领域作出了努力。Equinor建造的世界最大风电厂已在挪威海岸附近发电,为其北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提供动力。道达尔计划每年在清洁能源技术上投资5亿美元,这一数字约占公司总资本支出的3%,并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其提高到20%,目标是成为太阳能领域的全球综合领先者。中国石油持续增加天然气和其他清洁能源供应,以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石油公司迫切需要将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气候目标、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相结合。碳循环经济(CCE)能够为企业规划各自气候贡献目标提供整体、灵活和务实的框架。碳循环建立在循环经济概念的基础上,依赖于CCUS,目标是通过减少和抵消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来实现净零排放。碳循环不仅关注碳排放和碳捕集,而且关注碳的再循环和利用。


碳循环经济需要成熟的技术和大量的资金支持,能源企业可以在碳循环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捕集生产过程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封存是减轻温室效应的主要方式,石油公司还可以利用捕集的二氧化碳来提高石油采收率,并生产“净零石油”。


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和加拿大初创公司碳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正在建造一座碳捕集工厂,以通过碳捕集和封存来实现气候目标。西方石油公司表示,与化石燃料的提炼和开发相比,碳捕集和封存更加依赖技术的进步。西方石油公司还计划通过向油藏注入比提取和燃烧石油过程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来生产和销售“净零石油”。


沙特阿美的目标是成为碳循环的全球领导者,支持沙特阿拉伯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中国石油主导的新疆CCUS中心已成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在全球部署的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11月4日,中国石化与壳牌、宝钢股份、巴斯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四方将开展合作,在华东地区共同启动中国首个开放式千万吨级CCUS项目。


根据《财富商业洞察》数据,2020年全球CCUS市场规模为19.6亿美元,并将以每年19.5%的速度增长,到2028年达到70亿美元。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大企业通过部署大规模生产设施、合作实现技术的商业化以及日益增长的减排需求等。碳循环经济已在2020年得到G20成员国的认可,预计将很快在更多国家的大型石油公司实践。(中国石油报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 孙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