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浙江海盐县:打造智慧零碳“无废”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15 15:13:55

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海盐县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形成以低碳能源为保障、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纽带、以智慧零碳为动力的具有海盐特色的固体废物治理模式。2017年—2020年,海盐县连续四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2021年12月,海盐县打造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工作获得省领导批示,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无废城市”建设答卷。


打造核能供暖示范窗口


2021年,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共同合作推进核能供暖节能工程建设,总投资约9.4亿元,打造“江南核能供暖示范窗口”和“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目前已实现海盐城区3个生活区45.9万平方米和海盐县老年公寓0.5万平方米的核能集中供暖。核能供暖节能工程共分为三个阶段,计划2025年核能供暖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基本覆盖海盐县主城区并拓展至秦山街道和澉浦镇,充分发挥核能“零碳”优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破解我国南方供暖难题。该项目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固废产生量0.34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908吨,二氧化碳5.9万吨,从源头减少了固废产生。


推进整县光伏发电试点


海盐县在嘉兴地区率先推进整县光伏规划制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县域光伏开发的新模式与应用场景。统筹协调区域内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重点推动公共建筑、特色小镇、工业园区、工商业用户屋顶等区域分布式光伏电站及储能项目建设。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及分配方案,已建成光伏装机容量310兆瓦,全年发电量达2.5亿千瓦时。该项目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3.6万吨,减少固废产生量0.5万吨。强居民屋顶光伏建设,通过投资光伏或出租屋顶资源等多种模式,为全县农村农民收入的提高开辟了新途径。目前,全县正在运行的居民屋顶光伏电站项目数达3000户,总装机容量20.2兆瓦,全年发电量2000万千瓦时。


深入研究开发海盐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为契机,推动海盐能源结构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构建全周期经济运行配电网海盐样板,全力服务风、光、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展,支持清洁能源并网“就近接入”和“就地消纳”,促进海盐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建设中电工程风电有限公司项目,安装12台单机容量2MW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2.84万吨,减少固废产生0.4万吨。积极推进“零碳村落”建设,创新推广土灶“柴改电”,累计推广“柴改电”500余户,减少柴火消耗约9.62吨,碳减排17.64吨;综合出售秸秆、柴火,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5.67万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