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山东滨州高新区:构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9 14:49:17

字号

走进山东省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后陈村村民陈汝国家中,厨房排放的生活污水正通过污水管道哗哗地流向院墙外的污水沉淀池,经沉淀后再汇入村庄污水管网。



“以前,污水出门就倒,有些直接泼到大街上。现在好了,污水通过管道排走了,既方便又干净。”陈汝国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近年来,滨州高新区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小营、青田街道董桥、耿家等15个村先行试点后,以点带面,今年扎实推进4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新样板”。



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滨州高新区分别修建了雨水和污水两套管网,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沟渠,污水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中收储。各村在每户院墙外设置沉淀池,在街巷拐角处设置检查井,有效防止污水阻塞管道。


“看到村里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的改善,我们也是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营盘村的董树青说道。



目前,滨州高新区各街道已建立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安排专人进行管护,定期查看污水管网运行状况,保障污水管道畅通、污水清运及时,构建了覆盖全面、标准科学、运行规范、监督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