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沈阳1466家企业实行差异化减排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2 14:35:58

字号

“我们从源头和末端两方面进行改造。在源头,利用胶片和水基胶浆替代原汽油胶浆,每年可减少汽油使用量60吨;在末端,采用国际先进的RTO(蓄热式焚烧系统)工艺,用陶瓷蓄热体储存的热能来预热和分解未被处理的有机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净化效率达99.5%,每年可减少5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近日,沈阳一家轮胎制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梅弘毅说。


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品质城市,沈阳市创新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绩效分级,公布2022年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在满足本地应急减排比例需求的同时,制定差异化、精准化减排措施。


减排清单包括1466家企业,其中A级企业5家、B级企业3家、C级企业88家、D级企业283家、非绩效引领性企业82家、长期停产企业99家、其他类型企业906家,实现了排污许可发证企业中涉四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企业全覆盖。对比2021年,今年沈阳市有24家企业提升绩效评级,其中2家企业由C级提升为B级,22家企业由D级或其他等级提升为C级。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差异化减排是指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让平时管理水平高、环保治理投入多的标杆企业不减排或少减排,比如增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多采用新能源车辆、保持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让环保治理投入少、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多减排,降低污染负荷。这样既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使优质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又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提升。”


“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绩效分级实施后,我们在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中拿掉了高污染工序,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也由C级提升至B级,主动改造升级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梅弘毅说。


通过差异化减排等举措,沈阳市不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近年来,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强度均明显下降,由2020年的重度污染7天、严重污染1天,改善为2021年的重度污染5天、严重污染0天。今年截至10月末,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0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