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长江江豚科考发现数十头江豚活动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10-08 15:44:31

字号

近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高校及研究院专家等多部门人员联动,在鄱阳湖区域多地进行鄱阳湖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监测到了数十头江豚活动。


在鄱阳湖松门山水域,南北两大深水坑,目前监测到江豚活动分别是36头和40头左右。


近日,随着水位持续下降,为防止江豚发生搁浅,专家组在两大沙坑的口门附近布置了三台被动声学检测设备,密切监测江豚活动情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凯表示,这三台设备的系统时间是一致的,我们可以通过它声信号变化情况,结合它的时间序列来判断江豚目前能不能顺利通过这个口门,进出这个沙坑。如果通的话,目前相对来说风险就比较小,如果说它不通,那就要考虑下一步的保护救护措施。



而在鄱阳湖区信江段的瑞洪大桥,保护人员发现了一群江豚在江面活动,通过连续监测,有18头长江江豚在此栖息觅食,它们不时成群跳跃,有时在江面掀起阵阵浪花,有时还可以看到母子豚一起露出水面的身影。



为了保护这群江豚安全栖息,余干县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中心派出专门的巡护组,对江豚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同时,严格管控船舶通过该水域,防止对江豚产生惊扰和损伤;并对沿河岸的违规垂钓活动进行劝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