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紧扣“双碳”政策方向 ESG基金成投资新热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2-09-15 10:18:11

字号

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基金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国内ESG基金的数量与规模迎来了一波强势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ESG概念基金今年以来成立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纯”ESG基金今年以来成立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目前,全公募市场ESG投资基金产品(包括纯ESG基金与泛ESG基金)的合计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


北京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徐林认为,ESG投资在带来新机会的同时,亦带来风险和挑战。如国内外在劳工标准、碳排放、计量碳足迹等标准上存在一定差异,这些差异对于投资机构来说隐藏着一定风险。因此需要用更为全面的眼光和视角衡量准投资企业的各种表现,以及与国际通行做法之间的差异。


ESG产品规模可观


随着我国“双碳”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公募顺应潮流推出ESG主题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以基金成立为统计口径,ESG概念基金今年以来成立63只,对比去年同期的44只,增幅为43%;纯ESG基金今年以来成立17只,对比去年同期的13只,增幅为30%。


国内ESG基金的规模已十分可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全公募市场存续279只ESG投资基金产品(包括纯ESG基金与泛ESG基金),合计规模超4000亿元。其中,纯ESG基金有49只,规模超289亿元。


德邦证券9月13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4日,除未披露规模产品外,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总规模达到927.38亿元,其中超过32.5%的产品资产规模大于5亿元,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保持增长态势。


投资偏重食品能源与科技领域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查阅目前市场上49只纯ESG基金的半年报发现,有2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出现了贵州茅台的身影,同时,宁德时代也上榜了2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此外,备受纯ESG基金青睐的股票还有隆基绿能、立讯精密、五粮液、东方财富、迈瑞医疗和泸州老窖等,这些股票均上榜了10家以上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除了食品行业与新能源行业的股票备受纯ESG基金的青睐,生物医药、银行保险和电子科技板块也是这些基金的重要投资领域,爱尔眼科、泰格医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腾讯控股等股票频繁出现在纯ESG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近日,有机构发布了“中国ESG影响力榜”,共有40家企业上榜,多集中于能源、互联网和医药等领域。此外,对照“2022中国ESG50榜单”发现,共有5家企业同时上榜两份ESG榜单,分别是隆基绿能、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和TCL。


机遇与挑战并存


ESG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其业绩却面临压力。Wind数据显示,在49只纯ESG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率为正的基金仅有7只,超过一半基金今年以来的亏损超过10%。此外,在整个公募市场279只ESG投资基金产品(包括纯ESG基金与泛ESG基金)中,仅有6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正,且回报率两极分化的现象较为明显。


此外,全球ESG投资尚未形成统一的评价体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曾表示,全球ESG评价机构数量超过600家,由于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理解不同,评价标准也千差万别。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全球ESG投资发展的速度受到了一定制约。


但陈文辉也认为,正因为标准的不统一,我国在ESG基金的标准建立方面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与金融监管标准相比,ESG评价标准对资本流向的导向性更强,对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力更大。只有先建立起中国自己的ESG评价标准,并带动国内ESG投资取得较大的发展,才能在制定ESG全球标准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陈文辉强调。


“我们除了要参考国际评级,还要研究中国当前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在投资时会根据中国国情与行业特点进行分析,使用的原则与方法也会发生改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