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空气“侦察兵”上岗 大气移动精准监测车首次亮相长安区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15 10:52:29

字号

一辆普通的大巴车、车顶固定着几种仪器,看似貌不惊人,其实“暗藏玄机”。近日,空气“侦察兵”——大气移动精准监测车亮相长安,将为区域大气污染防控提供科学有力支撑。



夏季高温高辐射极易发生臭氧污染,为保障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管控,陕西省长安区协调市生态环境局,调度指派大气移动精准监测车用于对空气子站周边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物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发挥大气污染防治一线“侦察兵”作用。


“这台移动监测车可以完成城市、园区等任何点位的在线监测以及站房比对等工作。”据长安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监测车可对环境空气进行质量网格化监测,也能对VOCs昼夜变化及来源进行分析,还可以对工业园区厂界VOCs排放进行监管,并能第一时间定性或开展定量分析。


移动监测车的外形和常见的“依维柯”差不多,但里面却没有座位,而是各种高科技设备。别看车里空间不大,但其配备的大气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可提供近实时在线监测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可提供连续的空气采样和实时在线分析等。


image.png


“移动监测车可帮助我们实现对区域环境污染源的快速摸排、精准治污,为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升保驾护航。”生态环境长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说,他们将通过空气监测与执法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跟进治理责任,实现对大气污染源的精准管控,确保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