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云南今年计划开工355个新能源项目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8-09 11:00:02

字号

原标题:云南今年计划开工355个新能源项目 力争年度新开发新能源项目2000万千瓦


云南省能源局近日印发的《云南省2022年新能源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今年全省将加快推动开工新能源项目355个,总装机规模3200.54万千瓦,确保年度开发新能源规模15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2000万千瓦。


着眼进一步提高全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深度融合,《方案》明确了能开全开、能快尽快,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加强统筹、集中开发,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特别强调,在项目开发中,坚持绿色发展,项目严格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严格进行要素审批,认真落实生态保护各项措施。


《方案》明确,今年云南省将加快推动开工光伏项目350个,装机3165.04万千瓦;风电项目5个,装机35.5万千瓦。《方案》列出的《云南省2022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清单》显示,除迪庆州外,全省其他15个州(市)均有布局,其中,楚雄、曲靖、大理涉及项目均超过30个,楚雄州最多达68个。


《方案》明确,光伏项目今年8月前完成项目备案,10月前全面开工建设。2023年6月前10万千瓦以上项目应具备投产条件,全容量并网时间不超过2023年12月底。风电项目今年11月底前具备核准条件,2023年7月前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属地备案制度,不符合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及有关环保等要求的项目不得备案。电网企业要加快项目配套接网工程建设,与项目建设做好充分衔接,实现同步并网、就近接入、就地消纳。


据了解,截至6月底,云南省新能源累计开工项目达到162个,装机2079.4万千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