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创投 >  正文

碳中和“黄金赛道”受资本青睐,碳阻迹完成B轮亿元融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8-08 14:39:05

字号

根据各方机构预测,未来30年,中国投资到碳中和领域的资金量将达到140万亿左右,碳中和也被定义为一条百万亿的超级黄金赛道。


其中,碳排放计算和管理作为碳中和的基础设施,是各行业企业机构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


近日,碳排放管理软件和咨询解决方案提供商碳阻迹正式宣布完成B轮亿元融资。据了解,碳阻迹将把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碳阻迹核心碳管理软件产品的研发以及咨询、市场、商务等团队扩充。


碳阻迹创始人兼CEO晏路辉表示,“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碳中和的入口级公司是碳阻迹的‘星辰大海’,我们正在加速发展和突破,未来将带动十亿、二十亿人减少碳排放,为地球减少十亿、百亿吨碳排放。此次B轮顶级投资机构的加持,使碳阻迹可以更加坚持长期价值,不为短期利益所困。”


数字化平台赋能碳管理


近年来,“双碳”目标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随后“1+N”政策体系发布,厘清了碳中和落实的具体领域和方向。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渗透,除了控排企业开始管理自己的碳排放,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消费品牌、地产集团也都提出了自己碳中和目标,开始管理自己的碳排放。以数十万家企业将开展碳管理、提出碳中和目标来看,未来企业在碳管理上的市场潜力巨大。


而碳阻迹以科技、数据和产品为驱动,帮助行业企业机构开展碳排放计算、管理、减排工作,实现碳中和。自2011年,碳阻迹做出众多碳排放计算、碳管理技术的相关尝试,推出数字化碳管理软件CAMP,提出企业碳中和方法论CREOS,建立可指导行业碳排放计算的全球最大碳排放因子数据库,并推出一站式碳管理平台——碳云。


碳云涵盖企业碳核算、产品碳足迹、供应链碳管理、碳资产管理、碳账户平台、在线认证、碳中和服务等功能,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等打通全链条碳管理路径,可满足企业多种碳管理场景需求。目前,碳云已为上百家企业提供一站式碳管理服务。过去十一年,碳阻迹也已为百度、阿里、腾讯、星巴克、肯德基、SKP、中海油、中国机场建设集团、迪拜世博会、建设银行、万事达、华龙航空、保时捷在内的1000多家企业提供碳管理解决方案。


这使碳阻迹受到资本青睐,目前正式宣布完成B轮亿元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老股东高瓴创投和经纬创投持续加码。


构建碳中和时代开放生态圈


目前,碳阻迹同国内外相关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布局生态,已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建中国本土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以搭建国内企业低碳转型升级的数据基座,并共同发布行业碳足迹计算国家标准及行业级产品碳足迹平台;同Ecoinvent合作解决国内LCA数据缺失、企业“选因子”难题等。


同时,碳阻迹与SGS、TCFD、UNPRI等机构均建立了系统级生态合作,达成了最为广泛的生态布局。


据碳阻迹介绍,不远的将来,当消费者进行商场、超市和网上购物时,通过了解产品碳足迹信息,可以自主选择更为低碳的产品,由此倒逼更多的企业自主自发地去生产更为低碳的产品以及提供更加低碳的服务,如此全社会实现碳中和才指日可待。


此外,碳阻迹未来将逐渐向全社会所有用户开放15W+的碳排放因子数据库。碳中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碳足迹信息以选择低碳产品,倒逼企业自发生产低碳产品、提供低碳服务,加快全社会实现碳中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