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超160亿!首批碳中和ETF发行“成绩单”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间:2022-07-15 15:31:01

字号

首批碳中和ETF发行“成绩单”来了,8只产品总销量突破160亿。


7月15日,首批碳中和ETF的发行规模数据正式全部出炉。自6月末发布份额发售公告、7月4日正式开售以来,首批产品近期陆续公告成立,总募集规模达到164亿元,总计有效认购户数超33万户。


基金经理表示,伴随着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的ETF成立,国内碳中和市场将迎来160亿余元的增量资金。


作为未来40年投资的风口,碳中和时代已经来临。不少基金公司正快马加鞭地布局相关主题产品,旨在把握“双碳”背景下多个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首批产品发行总规模164亿


总认购户数33.13万户


7月15日,招商基金旗下碳中和ETF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至此,于7月4集体启动发行的全市场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的8只碳中和ETF,已经全部发行和成立。



Wind数据显示,首批8只碳中和基金总募集规模164.18亿元,累计有效认购户数33.13万户。


其中,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4只产品认购时长仅3天,于7月11日集体成立。4只产品在短短3天时间里募集金额均超20亿元,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募资规模最大,达到42.74亿元;同时该基金认购户数也最多,达到近10万户;南方基金旗下碳中和ETF次之,募资32.65亿元,认购户数7.13万户。


另外4只碳中和ETF基金认购时间为5天,于7月13日、7月14日陆续成立。其中招商基金旗下产品募资超11亿元,汇添富旗下碳中和ETF也获得近11亿资金认购。工银瑞信和大成旗下产品相对而言发行成绩较为平淡,发行规模均不足10亿。



谈及这一发行“成绩单”,有业内人士认为发行成绩是略低于预期。“作为今年的ETF基金新品类,首批碳中和ETF的销量略低于市场预期。”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坦言,其中四只设置了募集份额上限的产品实际募资规模均未达到限额,而且距离募集目标差距比较大。


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下,基金发行相对不易。由于目前板块轮动的前景尚不明朗,市场新一轮的大盘风格暂未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ETF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近期的新发也相对清淡。此外,首批碳中和ETF又是8家基金公司一起发行,竞争较为激烈。而且多家公司并没有作为公司的重点产品去销售和宣传,基金销量没有很大,其实也是在预期之中。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双碳”背景下,多个相关产业链迎来投资机遇。但碳中和ETF并不算是短期热点产品,这个赛道是一个具备长远投资价值的长期方向,投资者也不用过度“抢鲜”。


“首发成立只是开始,未来哪家管理更加精细化,场内流动性更好,跟踪误差较小,谁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说道。


虽然单只难言爆款,客观来看,首批8只碳中和ETF平均单只基金首发募资超20亿元,在今年相对低迷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仍属不错的发行成绩。一方面,这几年碳中和概念很火,这个赛道和相关个股景气度也非常高。另一方面,首批“碳中和”ETF中的“首批”也是一大营销亮点。


对此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8只碳中和ETF首发较受资金追捧,体现了当下不少基民不想错过时代的列车,也想分一口碳中和“头啖汤”的心态。


碳中和ETF具备四大优势


伴随着这批基金的成立,近期将有超百亿资金即将建仓碳中和板块,内地低碳指数的相关个股也将迎来增量资金加持。业内人士认为,百亿资金规模基金短期或对产业链个股起到提振作用。


据了解,SEEE碳中和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谈及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编制标准,招商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基金经理许荣漫则称SEEE碳中和指数整个编制的过程中,首先是剔除了一些ESG表现不是很好的一些公司,剔除完了之后,划分成分股的股票池的时候,是从两个方向去选的。


她表示,一个方向就是所说的深度低碳的行业,包括了光伏、风电、新能源行业,还有新能源车,以及固碳、减碳的一些技术企业,在领域里面,会在每一个领域里面按市值去选头部的公司,来作为它的成分股。


“还有一个大的方向就是我们高碳减排的领域,在各子领域中按环交所上市公司碳减排综合评分由高到低排名选取对应数量样本。所以大家看到这里面的编制过程非常体现了“碳中和”双管齐下的整体思路,既要发展低碳的领域,同时在高碳里面选择碳减排潜力大的企业。” 许荣漫指出。


而且它还有一个好的动态调节的机制,会基于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基于低碳和高碳领域碳中和贡献度来确定两大领域总体权重,当前的位置,低碳大概占了65%左右,剩下35%是在高碳减排领域,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动态调整,以更好反映不同发展阶段碳中和的贡献情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以往的碳中和相关基金,首批碳中和ETF优势突出。据广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基金经理陆志明介绍,这批环交所碳中和ETF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汇集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二是指数自基日以来年化回报近15%:碳中和指数自基日(2017/6/30)至2022年5月31日累计涨幅94.59%,历史年化回报14.94%,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三是碳中和目标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自我国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关于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正在积极推进,政策措施也在逐步落地,体现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


四是方向明确、费用较低、投资便利。ETF基金产品紧密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ETF相较主动型基金具有方向明确、费用较低、投资便利等优势。


公募积极布局碳中和赛道


在首批环交所8只碳中和基金发行成立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快马加鞭地布局相关主题产品,以期把握碳中和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


证监会公布的公募基金行政审批进度表显示,有基金公司正在布局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新一批ETF。景顺长城基金、华宝基金于6月17日分别申报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基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型发起式基金。


而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和华宝基金正在申请发行中证碳中和60ETF。与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一样,中证碳中和60指数也于去年下半年发布,其主要成分股包括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和长江电力。


而在主动权益产品方面,碳中和主题也迎来基金公司布局。嘉实基金旗下的碳中和ESG主题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和鹏华基金旗下碳中和主题混合型目前也在排队待批。



公募机构缘何积极布局碳中和主题基金产品?相关公司认为,伴随政策端对碳中和的持续加码,无论是对新兴能源领域的扶持,还是传统高耗产业的转型,抑或是碳排放权在不同行业主体之间的传递和让渡,都会让碳中和多层次产业链下的主题投资机遇不断涌现。


谈及细分行业机会,许荣漫称整个“碳中和”如果从大的方向上去分就是两点,一个方向是深度低碳行业,整体上碳排放应该是负的,可以去取代很多之前二氧化碳排放比较高的一些行业。这里面典型的就包含了光伏、风电、储能,这一块是跟新能源相关的,替代传统能源,还有绿色出行,核心就是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还有一块是固碳技术。


第二个大的方向就是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的这些行业,整个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高碳的领域里面,核心就是通过节能减排、让更高效的产能占据更多的份额,来降低整体的排放量。比方说像钢铁、火电、建材、化工等等,未来减排潜力比较大。 


业内研判,鉴于我国碳排放仍处于达峰阶段,围绕碳的相关业务市场空间更大,且更具确定性,特别是在碳计量、碳盘查、配额碳资产管理、减排碳资产管理等方面。后市,挂钩碳的金融产品创新将持续,ESG投资、挂钩碳排放的金融产品创新将成为未来投融资的重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