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区域碳排放(吸收)核算方案研究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6-16 11:41:41

字号

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基层治理研究课题组主办的“区域碳排放(吸收)核算方案研究线上会议”在京召开。


image.png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生态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群主持。


汇报环节由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讲师刘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基伟、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刘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孙铭雨分别进行主题汇报。四位汇报人立足于高分辨率、高更新频率的目标,从省域、行业、企业角度,提出了碳排放核算方案,并以遥感数据作为核验手段。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研究员林泽炎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生产方式、技术、工艺流程等环节的创新与改革对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璨建议通过试点的形式,施行并完善碳排放核算方案。建议课题组可从碳排放流量的角度,进一步挖掘中国碳排放变化趋势。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闫庆友指出重复计算问题是碳核算方案系统需要解決的重要技术难题。闫庆友还指出课题组还精细化核算时,需要灵活运用插值法等数学工具、把握好碳汇、碳汇的季节性变化规律。


北京物资学院教授王可山认为数据权威性、可得性对结果发布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十分重要。王可山还建议课题组针对省域间、行业间、企业间的能源消费构成差异、经济发展差异制定,加强核算方案细分,并追踪典型地区、行业、企业,完善核算方案的动态反馈,形成长效机制。


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吕伟华围绕竹林碳汇、碳中和城市、碳交易市场等内容,从碳排放核算、碳排放监测、零碳示范区推广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娄伟基于IPCC,围绕化石能源燃烧、工业生产过程、主要农业、土地利用、固体废弃物等内容,对碳核算方案进行了深入分析。娄伟从经济发展、碳捕集技术、伪生态等角度对碳汇计算做了分享。


会议最后,李群表示课题组将吸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完善碳排放核算方案,加强“重、难、新”问题分析和核算难点攻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