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阿拉善SEE第九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2-06-14 15:16:59

字号

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污染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三大环境问题,尤其气候变化与自然保护相互关联、彼此协同。企业在面对这些环境问题的时候,面临着巨大的责任和挑战。有调查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在2019年-2024年五年的时间里,可能使全球大型上市公司损失1万亿美元,而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估算,中国约有65%的GDP是因为自然损失而面临风险的。

 

  但另一方面,企业又是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危机的主力军——向碳中和进行积极的绿色转型并且纳入对自然损失的信息披露和风险评估,将为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据估算,全球范围内对减少环境破坏的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可能给企业家们带来2.1万亿美元的商业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6月5日,阿拉善SEE第九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正式举行。此次论坛以“多元‘碳’索,创见未来”为主题,由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做指导单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主办,阿乐善基金会协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商业自然联盟(BfN)作为全球合作伙伴。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们在论坛上聚焦全球气候变化及企业绿色行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创造面向未来的绿色竞争力并为之贡献思考与实践。


企业面对新时代的绿色新选择

 

  我们已经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整个增长动能以及增长模式距离剧烈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了。随着工业革命进入尾声,在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化的过程中,人类社会使用能源的总量、结构、来源,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碳中和意味着一个新的文明形态的到来,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行业都是绕不过去的,需要去积极思考怎么能够积极踊跃的参与到其中。

 

  朗绿科技碳管理业务部总经理邱双平,深石零碳科技CEO张文印,能链碳中和业务负责人、中检能链总经理翟宇博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在新的发展阶段,各自企业的绿色新选择。从绿色建筑、碳中和社区、交通新能源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各自公司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创新。

 

  企业家们一致认为,无论是技术迭代还是产业布局,新能源代替传统化石能源都是必然的趋势。在碳中和新时代,中国未来的发展地位会越来越得到体现。绿色理念、绿色治理,在未来会重新塑造企业的经营模式、经营理念,重新塑造企业的产品模式、企业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必须敢为人先,不是等待政策自上而下,而是出于自身的发展去主动谋求更绿色、更低碳的发展路径。


企业在碳中和道路上更应该关注消费端的需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认为,讨论碳中和的时候,目前大家还比较强调生产型的行业,对消费主导型的行业关注度不够。但从消费端看,家庭消费整个碳排放量在全球来讲占到整个排放量的65%以上。因此,在考虑碳中和的实施路径的时候,需要关注需求端的变化。

 

  在需求端通过创新模式的引入,通过对生活方式,生活理念,消费偏好的干预和改变,从需求端来倒逼供给端,最终两端发力,可能能够更加有效也更加均衡地实施碳中和的路径。

 

  作为一家能源领域创新型科技公司,能链碳中和业务负责人、中检能链总经理翟宇博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处在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阶段,充电桩越来越多,充电越来越便捷,随着车主对新能源车的体验感和友好度大幅提升,更多的车主愿意用新能源车替换燃油车。此外,在使用场景上,可以增加一些减排的普惠场景。比如通过为用户建立碳账户,让用户亲身感受碳减排的过程,从而激励更多的用户参与到减排环节中来。

 

  来自碳中和社区的业务平台深石零碳科技的CEO张文印在采访中表示,从社区角度来说,不仅仅是要做到低碳、少排放,而是要做到均衡发展,绿色繁荣。社区存在的价值,是服务到社区里面的人。碳中和社区的建设,需要各个和社区相关的企业通力合作,无论是建筑企业还是零售企业,只有让大家接受、喜欢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用方式,这个社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