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保护地共享”研讨会聚焦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22-05-31 11:16:56

字号

5月27日,“保护地共享”系列研讨活动在线上启动,第一期研讨聚焦保护地治理与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与会专家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回顾了中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等重要工作的进展,并分享了青海、云南和海南的实践与经验。


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理顺自然资源权属关系,为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夯实制度基础。自然资源属于谁?由谁来监管?如何根据自然资源不同的属性和特征,统筹推进、分类对待,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协同?如何建立全面有效的规划管理制度?这些问题是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大家普遍关注的命题。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指出,2019年两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自然保护地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集体林权综合改革、国有林区改革、建立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重大政策的出台,将从根本上调整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格局。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是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的核心和基础。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实现形式,解决权利交叉重叠、缺位遗漏及权能不完善等问题,是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社区协同发展的关键问题。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志强表示,北林为我国乡村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了大批专门人才。学校积极主动服务国家生态保护及绿色发展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为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社区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服务。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保护区与社区的协同发展是自然保护地治理的一项重要命题。这个问题在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总体方案》中单独成章得到特殊关注,其意义之重大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委员会秘书长周红斌指出,自然保护地治理中涉及大量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问题,我国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与自然保护地治理中的各项改革密切相关,当前探讨保护地治理与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正逢其时。通过聚焦保护地治理和自然资源权属制度改革,一起分享经验、发现问题,共同探讨解决之道,为保护地治理贡献新的思路和见解。


NRD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表示,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对话中,国际社会倡导建立30%的陆地和30%的海洋的保护目标的雄心,这显示出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解决全球环境危机中的重要性。而保护地要实现保护面积与质量的双重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与社区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


当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亚利、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德辉、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院长钟明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自然保护地规划处副处长张天星、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钧、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谢屹等专家也做了报告。


据悉,“保护地共享“系列研讨会的目标是通过组织由跨学科专家学者、自然保护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人员、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基层人员等多利益相关方一起研讨,针对自然保护地与社区协同发展现状、成功经验与做法、问题及成因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形成促进自然保护地与社区和谐发展的对策建议,为相关政策及管理工作的完善与优化提供决策参考。


本期研讨活动由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主办,中国林学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支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