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全球干旱正日益加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5-16 16:25:37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发布的一份联合国干旱调查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球干旱出现次数和持续时间增加了29%。报告估算,仅在1998到2017年间,全球因干旱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240亿美元。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科特迪瓦城市阿比让举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亚乌11日在会上警告:“土地正在干涸,肥沃的土壤正在变成沙尘,干旱正在蔓延。”


3月23日,没有收获的村民扎瓦迪沮丧地站在肯尼亚基利菲枯萎的玉米地里。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他说,虽然现阶段上述情况主要影响非洲萨赫勒地区等不发达地区和国家,但其他地区也日益受到影响。


蒂亚乌说:“干旱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威胁之一,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然而在发达国家也日益如此。”他10日指出,欧洲地区日益严重的干旱已经“敲响警钟”。


联合国数据显示,今年有近1.6亿儿童面临严重且持续的干旱,全球超过23亿人面临供水不足。预计到2040年,全球四分之一儿童可能受水资源短缺影响;到2050年,全球将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口可能受干旱影响。


根据这份报告,眼下全球有大约36亿人口生活在每年至少有一个月缺水的地区,今后这一数字可能扩大到48亿至57亿人。(刘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