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林产品碳足迹技术路线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5-16 16:04:11

字号

近日,“《林产品碳足迹技术路线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了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筹)主办,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国际竹藤中心的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参会的还有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各成员单位、其他企业和个人,约三百人参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富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筹)理事长吴义强致开幕词。他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的前途与命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有世界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从国际形势来看,欧盟碳关税已于2022年3月15日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很可能很快会向欧盟出口产品的企业提供产品碳足迹,加征碳关税。同时,他还就我国林产工业行业企业现状做了重点剖析,碳足迹的国际实践将提高我国在国际碳市场的话语权、提升出口企业应对外部政策风险的能力;为我国“双碳”政策的实现,做出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的应有的贡献。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筹)专家委副主任吴晓松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2021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各项工作,我国要在30年内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时间紧迫,挑战巨大。作为我国林产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提质、降耗是我国林产工业行业的发展重点,对木材储碳、木业企业加工过程二氧化碳排放以及产品碳足迹的量化管理,将是我国林产工业行业和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工作。企业须摸清家底,进行碳盘查、产品碳足迹,提高企业社会责任,进而解决欧洲即将对中国出口产品的碳关税。中国企业应争取做“零碳”产品,为行业争光,为企业产品出口减税。


会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信所教授赵劼对《LY/T 3116—2019 中国森林认证 碳中和产品》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LY/T 3116—2019 中国森林认证 碳中和产品》标准规定了产品实施碳中和认证的要求,包括产品碳排放计量、碳汇来源和管理、产品碳中和、碳中和产品标识和管理体系等,并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实施的碳中和产品认证活动。他还表示,从国家层面,我国“双碳”目标是国家战略,实现“双碳”目标首在节能提效,要深入调整产业结构,科学合理提高产业升级。多方面传播双碳知识,绿色低碳及普通消费者在社会节能减排中所起到的重要性。开展碳中和产品认证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引导绿色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国际竹藤中心石雷博士就《竹林碳足迹的理论与实践》作了主题分享。他首先对国内外碳市场做了对比分析,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相比国外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同时国内认证与核查机构中,林木制造业的碳足迹、碳核查还处于空白。他列举了竹子在固碳增汇中做法并研制颁布实施了两个关于竹林和竹制品碳计量行业标准,竹林、竹制品的碳计量依据ISO14064和PAS2050的计算方法,使竹业在各个环节对竹业碳汇价值有显著影响,充分提高竹林碳汇能力。


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筹)秘书长吴盛富,对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当前所做的工作做了详细地介绍。他表示,联盟目前正在进行多项课题研究,同时,林产工业企业,如:人造板、木地板、木门、木家具等先进企业,已经与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率先开展了碳足迹认证工作,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是林产工业行业最为专业的认证企业,同时,北京绿林认证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产品的温室气体GHG核算工作,温室气体核算工作国内服务企业400余家,有着非常丰富的认证经验。希望与广大企业、行业朋友在“双碳”目标下,共同努力,帮助林产工业企业摸清家底,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管理,做到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


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筹)正在召集专家和联盟成员共同制订如下产品碳足迹标准;刨花板/密度板碳足迹标准、胶合板碳足迹标准、细木工板碳足迹标准、木质地板碳足迹标准、竹地板碳足迹标准、板式家具碳足迹标准、橱柜碳足迹标准、木门碳足迹标准、木制家具碳足迹标准、小木制品碳足迹标准、木制玩具碳足迹标准、户外家具碳足迹标准、纸及纸制品碳足迹标准、木结构建筑碳足迹标准等,其它更多标准、碳计量方法学等也在筹备和召集中。


最后,与会专家与参会的企业家代表针对林产品碳足迹的技术路线相关问题展开了热议,将本次会议推向了高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