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致“气候难民”激增,未来30年内或超2亿人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22-04-27 17:02:11

字号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4日报道,伴随全球变暖而来的异常天气正在多地制造大量“气候难民”,其数量已经是因武装冲突导致的难民数量的三倍,有测算显示,到2050年之前,气候难民规模可能超过2亿人。自然灾害不分国界,各国必须就防灾和难民问题建立合作。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专家尼尔·蒂托马梅尔说:“虽然每个雨季都会暴发洪水,但频率和规模都不同以往。”他3月乘坐直升机前往南苏丹北部的部落地区,目睹了一些不寻常的现象。


当地机场的跑道在2019年被水淹没,房屋、农田、家畜都被洪水冲走,食不果腹的人只能选择背井离乡。去年主要在该国北部肆虐的洪水造成80多万人受灾,其中半数沦为难民,受到内战和自然灾害的双重打击。


报道说,与通常为躲避战乱和政治迫害的难民不同,气候难民是因为自然灾害失去土地和居所的难民。据国内难民监测中心(IDMC)的数据,2020年全球产生了3070万气候难民,而同期因冲突沦为难民的为980万人。


最大的原因是自然灾害频发。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洪水、干旱等灾害的发生频率已从上世纪70年代的每10年711起增加到21世纪10年代的每10年3000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