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4月1日起执行!住建部:新建建筑安装光伏,强制进行碳排放计算!(附规范)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4-02 09:33:58

字号

住建部发布公告,批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为国家标准,于2022年4月1日起实施。


住建部表示,此次发布的规范为 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 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关规定与此次发布规范不一致的,以此次发布规范的规定为准。


《规范》要求,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的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必须执行该规范。


与旧规相比,公共建筑节能要求相比整体提升20%以上;各类居建要求相比整体提升30%以上。综合来看,此次新规落地将对建筑保温、玻璃、建筑光伏等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规范》要点提出:建筑碳排放计算作为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利用细化,新增建筑必须同步配套设计建设光伏系统。


碳排放强度计算


据统计,2021年建筑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比达到了20.5%,住建部副部长张小宏在2021年10月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层表示,随着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碳排放占比预计还将呈上升的趋势。


《规范》要求:


2.0.1: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平均设计能耗水平进一步降低,在2016年执行的节能设计标准基础上降低30%和20%。其中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75%,其他气候区平均节能率应为65%;公共建筑平均节能率为72%。


2.0.3:碳排放强度有了明确强制标准。过去的建筑相关碳排放标准更多是推荐或者建议,例如GBT50378-2019《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及GB/T51141-2015《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和它的2020的征求意见稿中,并未对碳排放强度进行强制性要求。


2.0.5: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均应进行建筑节能设计。建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和初步设计文件应包含建筑能耗、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建筑碳排放分析报告。


可以预计,在2022年4月1日实施后,建筑围护结构行业(门窗、保温材料行业)及建筑节能领域其他行业都将受益并迎来新一波增长。


光伏系统


BIPV取代BAPV是大势所趋,而建筑类及创新孵化型BIPV企业有望通过前期的技术积累和专业能力,在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时,脱颖而出。


《规范》要求:


5.2.1:新建建筑应安光伏系统


5.2.3:光伏系统应做到全年综合利用,根据使用地的气候特征、实际需求和适用条件,为建筑物供电、供生活热水、供暖或冷(及)供冷。


5.2.9: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中的太阳能集热器设计使用寿命应高于1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光伏组件设计使用寿命应高于25年,系统中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电池组件自系统运行之日起,一年的衰减率应分别低于2.5%、3%、5%,之后每年衰减应低于0.7%。


从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增建筑讲必须同步配套设计建设太阳能系统,建筑光伏系统可节约建筑运行阶段能耗的20-30%,是建筑节能的重要措施之一,这将利好于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企业及产品。


附《规范全文》:


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pdf


废止的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doc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