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放射性污染场所长期不治理,西安一公司被约谈!

来源:陕西生态环境公众号 时间:2022-03-31 10:34:40

字号

3月28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了西安江原安迪科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约谈会。会上,省厅辐射处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了通报。

西安江原安迪科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使用回旋加速器生产PET放射性药物,并销售给用药单位。该公司位于长安医院的回旋加速器已于2018年11月停止使用,加速器的工作场所堆存有活化部件,被污染的部件和环境长期得不到妥善处理和治理,存在重大辐射安全隐患。

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多次召开座谈会,要求西安江原安迪科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加强辐射工作场所和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对位于长安医院的回旋加速器和受污染场所尽快实施退役治理,退役完成后及时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变更。

但该公司漠视“谁污染,谁治理”等法律法规要求,置企业的环境保护和辐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与不顾,解决放射性污染问题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对部、省监管部门的多次整改要求置若罔闻,退役工作进展缓慢,核与辐射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根治。

image.png


鉴于以上情况,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对西安江原安迪科公司及其上级主管公司进行约谈,要求被约谈企业严格落实放射性污染防治和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对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存在问题,被约谈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整改,加强法规教育和专业理论学习,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管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小结

核与辐射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企业应正确处理好生产经营同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企业要发展、先要确保安全的理念和意识,切实把放射性污染防治和辐射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