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水库周边长期排渣排污乱扔动物尸体,居民担心饮用水源,谁来负责?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1-12-10 16:32:31

字号

市民投诉


日前,甘井子区未来城居民董女士向记者反映,牧城塘水库上游河道里常能看到漂浮的杂物,河道两侧私自排渣的行为存在污染水源的危险。“我们这个小区紧挨着牧城塘水库,这片湖光山色是我们选择来这里居住的最主要因素。近两年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多,水库周边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强管理力度,排除风险隐患,别让这片美景胜地被垃圾污染。”


垃圾堆满河道  污染令人担忧


12月3日,记者来到甘井子区牧川路附近的未来城小区北侧的黄岭桥,牧城驿河的河道在这里“一分为二”:河道南是水泥修筑的堤坝,河道北则是泥石裸露的原始状态。“不知什么原因,河道修到这里就停了。”看到记者在观望,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我今年已经70岁了,从出生就没离开过这儿。以前这条河道里还能看到鱼,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周围的人都说水质发生变化了,至于什么原因谁都说不清。”记者注意到,河道内的水流速度并不慢,但是河道的底部依然有垃圾存积,在水流平缓处的河面上有生活垃圾漂浮。


image.png


河道里堆积的垃圾


据记者调查,牧城塘水库上游山势平缓,周边村民的住宅大多傍水而建,村民们依然保持着在自家房前屋后饲养畜禽的生活习惯,而田间地块大量种植的经济林也存在对水源污染的危险。


沿着河道继续前行,记者在华侨种猪场对面的小道旁,看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水库库区管理的通告》以及大连市水务局通告,明确规定“禁止进入水源地;禁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内进行一切有污染水源的行为”。而就在距通告牌子不远处,私自排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满了河道,废弃的工业用保温板横亘在河道中间。此外,还有大量从河流上游冲刷下来的垃圾,浸泡在变了颜色的水湾里,站在五六米外仍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image.png

山坡上的动物遗骸


采访中,未来城小区居民杨先生专程陪同记者来到紧邻牧川路的水库旁,“你看,这个位置晚上还有人偷排垃圾”。顺着杨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距离水面不到两米的坡体处,建筑垃圾和动物遗骸与杂草混在一起,五六个空编织袋散落在四周。“这些人太不道德了,你说这样的东西如果落入水库里,对水质会带来多大的危害啊!”杨先生说,这里离马路特别近,一些非法排放垃圾的车辆卸下东西就扔在道边,如不及时制止,这么好的一个水库很快就会被严重污染。在杨先生拍摄的一段手机视频中记者看到:冰面上躺着大型物体,还有人不时上前查看。“还有人把动物遗骸扔到这里,太缺德了。”杨先生气愤地说。


水务局回应:已联系处理


12月6日下午,记者收到了大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复:牧城驿河牧城塘水库作为备用水源库,一直参照省级水库标准进行管理。尤其近年来经过两次的土地确权后,明确了水库的管理以及范围。在属地街道等部门的配合下,该局对库区周边的生活、建筑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严禁排渣、排污。每年汛期前后对河道进行清理,同时水源库班组设置了专职安保人员,每天对库区进行巡查。


对居民们反映的情况,水务部门已经联系属地街道处理。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请爱护我们的城市资产,切勿进行污染水源的活动,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管理,共同保护水源地环境。


牧城塘水库


牧城驿河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长约8000米,因河流中段流经古城牧城驿城东而得名。牧城驿河牧城塘水库始建于1933年,1935年8月竣工,是一座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功能的综合利用小(1)型水库,积水面积20.8平方千米,库容610万立方米,1986年以后停止向城市供水。2010年水库旧址被确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