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双碳生态巡回法庭成立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2-06 09:25:46

字号


全国首个双碳生态巡回法庭近日在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法院授牌成立。


当天,巡回法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两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漳州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江忠溪受聘担任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全程参与审理并提供技术支持,论证电鱼作业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对增殖放流修复方式提出改进意见。


宣判后,在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东山县人民法院双碳生态巡回法庭、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东山检察院及东山县有关生态保护职能管理部门等人员的共同参与和监督下,被告人黄某光、陈某才将自愿购买的鱼苗放流至海域。


据悉,今年6月,被告人黄某光和陈某才在禁渔期间,分别驾驶船只前往诏安县城洲岛附近海域(禁渔区),采用电鱼方法进行捕捞作业,后被查获。


东山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违反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期、禁渔区使用禁用的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


鉴于两被告人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且主动预缴生态修复费用并弥补水产品损失,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两被告人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没收作案工具及违法所得。


近年来,东山生态环境局与东山县人民法院加强协调联动,深化协同保护职能,统筹推进东山“一海九湾七基地”的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助力维护林木、海洋生态“产品”固碳价值,进一步提升陆地绿色碳汇和海洋蓝色碳汇生态综合保护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