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专家:黄莺花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11-26 10:03:47

字号

日前,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武汉海关等8部门联合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会议引起了网友围观,并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一名。这项会议要求在11月20日前完成包括农田、道路、风景区等全市地面上的“一枝黄花”防除任务,有效控制扩散蔓延和危害影响。

  全城围剿一种入侵植物,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不少上海市民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其在上海的花鸟市场也见过“一枝黄花”。为此,上海市辰山植物园工程师严靖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公众科普——花鸟市场里的黄莺花不是“一枝黄花”。

黄莺花鲜切

  逛过鲜切花市场的花友们肯定见过一种具细小黄色花苞的植物,它的名字叫“黄莺花”(Solidago ‘Golden Wings’)。它黄色的小花苞歪头歪脑地开向一侧,组成一串向外伸展的花枝,这些花枝再组成一个大型的圆锥状花序,称之为“蝎尾状圆锥花序”。“黄莺花”在21世纪初取代了“满天星”,一跃成为鲜切花市场的配花新宠。

  严靖说,“黄莺花”的外貌特征和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几乎一模一样。但后者是在2010年时就被列入了“第二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极强,每株独立植株一年可产生2万多粒种子,种子可借风传播扩散,它通过强大的竞争力占据本地物种生态位,使本地物种失去生存空间,同时释放化感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形成大面积单优群落,降低物种多样性。它不仅会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还能入侵农田、菜地、果园,造成作物品质和产量的下降,甚至导致耕地荒废。

加拿大一枝黄花

  “2003年就有研究表明,在上海已有多种本地物种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而消失不见。”严靖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又被称为“霸王草”“毒草”,正所谓“黄花开处百花杀”。

  她介绍,从2018年至今,已有超过5个发明专利是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治的,如采用艾草和/或芦苇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生物替代、利用动植物协同作用防治(白条银纹夜蛾幼虫)、利用有机湿垃圾覆盖、利用生物堆肥制剂处理、研制新型割除切碎机具、利用狗尾草水提物制作的生物制剂。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一名始见于陈封怀先生的《庐山植物园栽培植物手册》(1958)之中,1936年庐山植物园就已有引种栽培,徐炳声先生《上海植物名录》(1959)首次报道该种在上海归化,直至20世纪80年代开始扩散蔓延成恶性杂草,直到如今爆发成灾。

加拿大一支黄花果实

  它与黄莺华都属于菊科一枝黄花属植物,本属约有100多个种,主要集中分布于北美洲,少数种类产欧亚大陆。原产于北美洲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具有至少6个染色体数目的亚种或变种组成的多倍体复合体,它由多个种或变种组成。根据分子标记结果,市场上的“黄莺花”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粗糙一枝黄花(Solidago altissima),另一个就是入侵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但无论哪种分类,它们都属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复合群。

  至于网上流传的“黄莺花是一个不育的杂交园艺品种,不会造成任何危害”的说法并不准确。严靖说,虽然由鲜切花而造成入侵危害的概率较小,但是由于鲜切花的市场需求而造成该种大量种植所带来的风险是存在的,因此,对于“黄莺花”的大量出售应引起重视,“至少不能随意丢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