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峰会:完善碳定价机制是推动碳中和的核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9 10:56:04

字号

11月18日,华泰证券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来自不同机构的专家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变局、投资转型等议题,分享了各自观点,共同“碳”路下一个十年的经济风云。


  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中国代表团成员及随团专家,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上周COP26经过艰难谈判,通过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为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目标、推进气候多边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是联合国附属的跨政府组织)的报告,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为200万年以来最高,造成全球气温明显上升。中国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双碳”目标已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在新发展理念下,碳中和转型路径不能只用减排情景曲线表征,而是一系列目标、技术、资金、政策等综合驱动的系统行动路线图。就重点任务来说,包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安全便捷、绿色低碳、智能共享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创新支撑技术体系,大力发展气候投融资体系,通过转型金融等方式,激励创新、促进公正转型。


  碳的定价机制将会是一个核心问题,没有好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可能引领创新、倒逼改革、促进转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目前只纳入了电力行业,将来会拓展至更多行业。在《巴黎协定》已完成谈判的背景下,逐步探索国内碳价与国际价格的有效衔接,未来碳的价格会影响到整个转型的进程。


  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在峰会中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在投资规模预计在150-300万亿元的量级,华泰证券认为主要有四大投资主题,包括电力脱碳、终端电化、节能提效、排放绿化。未来,电力周期有望成为中长期内A股行业轮动主线,预计未来十年,泛电力链改造带动的直接及间接投资规模将达到约年均14.8万亿元。


  能源行业无疑是实现双碳目标破局的关键。在“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圆桌讨论中,来自北京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彭博和华泰证券研究所的嘉宾们分析了今年煤炭价格高涨、能源供应紧张背后的原因,目前随着国家调控,短期价格正逐步趋于平稳,就中长期来说,期待技术、尤其是新能源相关技术突破,实现对能源转型与安全的兼顾。


  长期以来,华泰证券高度关注绿色发展,积极发挥专业能力支持代表绿色转型方向的优秀企业发展,近五年来,所承销的绿色债券总融资规模超1500亿元;也与一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打造了具有创新性的节能减碳项目,包括助力首钢集团发行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钢绿能”、蔚来租赁发行专项用于碳中和的新能源汽车租赁ABS、国家能源集团发行交易所首批碳中和绿色债券等。在“产业+资本助推绿色转型提速”圆桌中,国电电力、蔚来汽车作为企业代表与绿融北京、致同、华泰联合的投资和中介机构代表就产业与资本如何高效联动,进一步呼应碳中和目标进行了对话。


  作为新能源车企代表,蔚来汽车分享了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10月,蔚来汽车与华泰在ABS领域的合作就是金融助力实体的一次优秀实践。项目总规模达10.3亿人民币,成为全国首单专项用于碳中和的新能源智能汽车ABS。在国家对新能源行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如何以创新模式与资本高效对接显得尤为关键,利用金融的力量拓展更多创新金融产品和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将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