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开幕

来源:腾格里新闻 时间:2021-09-29 16:26:33

字号

以“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7日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出席,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主持开幕式并宣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现场致辞,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出席开幕式。



万钢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重要力量,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趋势得到扭转,连续10余年保持“双缩减”,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并涌现出了内蒙古库布其等一系列绿色奇迹。面向未来,应持续强化创新能力,加速库布其经验推广,优化协同机制,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深化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万钢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土地荒漠化的严峻挑战,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定不移地推动荒漠化防治进程,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而作出积极的努力。



黄志强在致辞中表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经走过了14年,成为世界荒漠化防治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为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近年来,内蒙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阶段性任务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内蒙古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用绿色赋能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同各方共商全球荒漠化防治新战略,共创碳达峰、碳中和新方案。



据悉,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形式,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400多位政要、学者、企业界和金融界代表参加论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