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广东中山同胜工业区多次遭环保投诉 已立案处罚仍在生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9-23 14:09:08

字号

近日,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期间,有群众举报称,中山市坦洲镇同胜工业区聚集了多家制衣厂、塑料制品厂,晚上在厂房屋顶排放黑色废气,将黑臭的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旁边水渠,不定时排放的尖锐噪声,周边小区飘满了黑色棉絮,而且坦洲镇答复已经立案处罚的企业目前仍在生产、污染环境。


督察组将线索转交地方办理后,9月21日,广东省在公开的一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中称,群众举报内容部分属实。目前,相关部门共排查企业109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7家,并两次约谈同胜工业区厂房负责人。


澎湃新闻注意到,督察期间同胜工业区被群众多次举报,举报内容主要涉及同胜工业区相关企业臭气、棉絮、噪声以及工业区旁边水渠黑臭等污染问题。


收到举报投诉后,坦洲镇多次到现场排查,发现部分制衣厂未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存在部分棉絮排到外环境的情况,其中新发现一家制衣厂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发现工业区内的石材加工企业,在切割石材时均会产生少量噪声。至9月17日,已发现7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19家制衣厂需要开展整改工作。


坦洲镇于9月5日、9月10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工业区、居民区等不同地方开展噪声、空气质量、恶臭、工业废气、颗粒物等监测工作,除了噪声、颗粒物、恶臭结果待出外,其余指标检测结果均显示达标。


9月12日、13日、16日执法人员对前期已立案的6家企业进行后督察,其中3家塑料制品企业均已停产;3家制衣企业的生物质锅炉均已拆除,并已改为电锅炉(无须办理环保手续)。现场均未发现上述已立案的企业存在拒绝整改及新的环境违法行为。目前,相关部门针对新发现涉嫌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的中山市登邦服装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截至9月17日,坦洲镇共排查企业109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7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书面要求19家制衣厂开展整改。目前,立案查处的7家企业有3家已停止生产,4家已完成整改。19家限期整改的制衣企业中,已有11家安装窗纱,8家已订购窗纱待安装。


针对以上问题,相关部门约谈同胜工业区厂房负责人两次;并邀请了技术专家对同胜工业区的制衣厂进行现场查勘,针对棉絮问题提出了专业工作建议并正在落实跟进中;要求工业区内的石材加工企业做好隔音措施,关闭门窗,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免噪音扰民。同时积极与业主沟通,于9月8日、17日组织业主座谈会,回应同胜工业区周边工厂废气、棉絮等环境影响问题,介绍坦洲镇环境执法、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