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时间:2021-09-23 10:25:22

字号

最近,围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两高”项目能耗高、排放大、污染重,单位增加值能耗显著高于其他行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造成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锁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各地区仍然存在“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数量多、新增能耗量大等突出问题,形势不容乐观,亟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取得实效。

各地压减350多个拟上马“两高”项目,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

问:围绕严把审批关、准入关和监管关,从源头管控“两高”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德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必须严格“两高”项目审批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加强源头把控。按照部署,各有关部门采取了以下举措。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等,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正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构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长效机制。

加强项目管理,强化考核监督。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4次组织各地区梳理排查“两高”项目,加强窗口指导,督促各地区强化项目清单管理,系统摸排本地区“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情况,全面梳理排查在建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潜力,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和建设存量项目。同时,进一步强化目标约束,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部署加强重点行业规范管理、推动“两高”项目转型发展。生态环境部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格“两高”项目环境准入等工作。

问: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多次赴地方开展现场调研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奔着问题去,有什么成效?

刘德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检查。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5个工作组赴20个省区市开展现场调研,督促各地区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赴8省区开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专项检查,其他地区开展自查。

完善督促机制,持续推动落实。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7月,召开年中节能工作视频会议,督促各地区把节能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摆在环资工作首位;8月,印发今年上半年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地区,要求其暂停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级市、州、盟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除外)。到目前为止,各地压减了拟上马的“两高”项目350多个,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取得了初步成效。

盲目上马、未批先建、监管弱化……一些地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地区贯彻落实情况与中央要求仍有差距

问:根据排查检查掌握的情况,目前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

刘德春:目前看来,一些地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地区贯彻落实工作与党中央要求仍有差距,一些突出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部分地区上马“两高”项目冲动比较强烈。在中央三令五申下,有的地方依然盲目批复上马“两高”项目。山西全省计划上马178个“两高”项目,预计能耗5942万吨标准煤,大幅超出“十四五”新增用能空间;临猗县、山阴县、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仍违规新批复或备案“两高”项目,新增能耗约140万吨标准煤。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防城港市不顾产业发展布局现状和规划要求,争抢钢铁项目落户;防城港市、百色市在“十三五”能耗强度大幅上升情况下,“十四五”仍计划新增大量钢铁、氧化铝产能。

一些地区“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突出。一些企业对节能审查、环评敷衍躲避,存在“先上车、后补票”问题。山西省101个在建或已建“两高”项目中,72个手续不全,吕梁市、长治市、晋中市“两高”项目违规建设问题突出,晋中市、吕梁市、运城市在煤炭消费量急剧增加情况下,仍大力发展焦化、钢铁等“两高”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14个在建项目中有12个手续不齐。辽宁省30多个“两高”项目未通过节能审查即开工建设,其中有10个项目未获得环评批复。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百色等市46个“两高”项目未通过节能审查即开工建设。青海省海东市多个“两高”项目手续不全,无视整改要求,持续违规建设生产。

一些地区“两高”项目监管有所弱化。“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和环评制度审批管理权限被层层下放,事中事后监管不力。山西省将节能审查、环评审批调整为企业信用承诺事项,但并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导致监管虚化弱化。云南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产能置换把关不严,焦炭等行业产能零增长目标落空,某企业置换退出的105万吨焦化产能中有效产能仅10万吨。青海省部分市县节能监察主体责任未压实,事中事后监管处于失控状态。

一些地区对“两高”项目优惠政策尚未严格收紧。有的在市县层面变相支持“两高”项目。江西省九江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年产350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项目,在通过节能审查前已获得中国农业银行九江分行1亿元贷款支持。青海省部分市县以大宗电力交易、直供电等名义对高耗能企业实行电价优惠,海东市铁合金、电解铝等部分企业用电价格仅为每千瓦时0.35元。

个别领导干部片面追求“两高”项目对本地区经济增长的短期拉动作用,忽视盲目上马带来的长远不利影响

问:一些地方为何违规上马“两高”项目,这暴露了什么问题?

刘德春:一些地方违规上马“两高”项目,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认识片面,没有真正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口号,并未将其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思想认识严重滞后、脱节。

二是政绩观不正确。一些领导干部片面追求“两高”项目对本地区经济增长的短期拉动作用,把GDP作为评价考核政绩的“重中之重”,忽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忽视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带来的长远不利影响。

三是贯彻落实不扎实。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出部署,但有的地方只是停留在填表算数上,没有进行实质性落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肃,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对工作不力地区通报约谈

问: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有哪些举措?

刘德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各地区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强化“两高”项目全过程管理。严格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加强对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预警提醒,按规定落实暂停节能审查等处罚措施。定期调度地方贯彻落实情况,建立通报批评机制,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案例进行通报。在今年四季度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通报约谈工作不力地区。

紧盯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此前发现各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跟踪、紧盯不放,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要求,逐项督促地方抓好整改。建立常态化梳理摸排机制,督促各地区准确掌握本地区“两高”项目情况,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项目清单,逐一审核分析,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坚决整改。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紧制定出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强化对地方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明确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甄别标准,对加强项目管理、强化分类处置、健全政策机制、强化能力建设等作出部署,细化重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取得实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