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万钢出席WNEVC 2021 中英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时间:2021-09-16 10:58:50

字号

2021年9月15-17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在海南省海口召开,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研讨。


其中,在9月15日举办的“中英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致辞中,万钢主席对中英合作提出四点重要建议。


1.推动汽车产业碳中和战略联合研究,制定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


2.要充分发挥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加强新能源汽车长效支持政策、跨部门协同与国际合作;


3.中英双方要深化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合作,突出前沿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模式、氢能供给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4. 中英双方要高度重视智能化和共享汽车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在联合示范、国际标准制定、基础设施、共享出行模式等方面的合作。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可以和大家再次相聚美丽的海口,参加2021年世界新能源大会,我们很荣幸邀请英国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宾国,我们共同举办中英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论坛,交流探索交通领域中碳中和实现的目标和实施的途径。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正在加速推进,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等领域深度融合,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前沿技术相互赋能,推动着汽车产业形态、能源消费结构、交通出行模式等产生深刻的变革,汽车产业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


与此同时,实现碳中和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共识,中英两国分别提出自身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并且将交通列为重要的碳减排领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中英两国合作的意义十分重大。


中英两国高度重视交通领域绿色和低碳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英国政府率先发布了交通脱碳计划,并提出2030年全面禁燃,2040年零排放的发展目标。2021年上半年英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5.1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188.7%,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3.7%。中国从2010年起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当前是世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2021年的上半年,我们的销量达到了120.6万辆,达到了去年全年的量,同比增长206.9%,新车销售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9.36%。


中英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例如比亚迪与英国巴士合作生产的单层和双层电动大巴,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大会(COP26)提供零排放公共出行的服务;我国长安、吉利、上汽、蔚来等汽车企业,在英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其他的如庄信万丰、英美资源和BP等英国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关键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和产业化。


中英双方在汽车产业具有长期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我们在过去积累了长期而丰富的合作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中英双方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拓展政府、企业和行业机构,特别是在交通低碳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此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我们要推动中英双方开展汽车产业碳中和的战略联合研究。科学地评估私人用车、公交、长途客运、货运物流等不同交通领域碳中和的技术路径,研究能源供给和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提出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交通行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要联合开展汽车产品碳足迹的研究,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低碳减排的发展建议。


第二,加强中英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沟通交流。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两国推动交通领域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我们建议充分发挥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经验交流,加强新能源汽车长效政策的支持、跨部门的政策协同、以及国际标准法规协调等各方面协同合作。


第三,深化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合作。中重型汽车在保有量当中占比虽然不大,但是对交通温室排放减排有着重要的影响,如何实现商用车零排放,是交通领域碳中和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这个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我们建议双方在前沿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模式、氢能供给基础设施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第四,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共享汽车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两国要加强智能网联与共享出行的联合示范、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应用、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数据共享的解决方案、共享出行模式等方面合作交流,推动两国共享出行的发展,其重要的目标还是要提高汽车出行的效率,提高效率是最好的减排方法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实现交通领域中的碳中和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希望中英双方面向碳中和的目标、顺应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大势,着眼未来,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交流合作领域和范围,共同为推进全球交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全球经济的绿色复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