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刻不容缓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1-09-14 10:33:50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在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方面,对指导发展绿色金融进行了特别指示。

3e806cb2c2924dd2871959f1902c46ac.jpeg

多位专家据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一方面在于助力产业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工具,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应当有更多衔接;另一方面,尝试通过生态保护补偿融资机制与模式创新,逐步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全产业链推动力。可以预期,资本市场发展绿色金融将是大势所趋,推出更多绿色金融衍生品刻不容缓。

加快布局绿色金融产品可期

《意见》指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为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其中,在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方面,要求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是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建设等相关领域支持的逐步探索,是助力绿色产业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增加更多融资工具,因此,建立绿色股票指数是国家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试点政策,尝试通过生态保护补偿融资机制与模式创新,逐步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全产业链推动力。

徽商期货工业品分析师陈晓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资源和环境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当前是中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关键时期。期货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时期要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重要功能,引导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配置资源实现稳健经营,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意见》认为,要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鼓励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和机构发行绿色债券;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参与生态保护补偿。

“绿色股票指数的推出是绿色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的数据基础。”刘岩表示,鼓励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提供符合绿色项目融资特点的绿色信贷服务,这也是将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布局,对于我国环保行业、公共事业和绿色能源产业将产生重大影响,能有效解决这些行业融资、增信、增收、发展等多方面问题,同时,对于其他相关产业也会带来巨大改变,毕竟节能降耗将成为全产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继续完善期货品种体系

当前,国内期货期权品种多达96个,按照分类包括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品种。其中,商品期货种类丰富,从属性来看分为农产品板块、工业品板块、有色金属、黑色等。据了解,目前期货市场正在加快推出碳排放权期货,同时,还有天气期货等多个绿色品种正在研究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加快推出绿色期货品种刻不容缓。

徽商期货工业品分析师刘娇向记者表示,在当前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背景下,进一步丰富期货品种,继续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建设,深挖产业链,加快商品指数和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商品期货期权品种研发和上市是大势所趋。另外,推动期货市场加大对外开放,提高国内商品期货在全球的定价影响力,也是期货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环境下,需要布局发展绿色期货品种,促进绿色产业建设。”

刘娇认为,尽快发展绿色期货品种刻不容缓,这也是对绿色资源类交易的有效且必要的补充和保护,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的功能,可以使绿色资源类交易价格更有代表性和竞争力,同时,又能对绿色资源类交易现货头寸起到保护作用。

南华期货境外市场分析师傅小燕告诉记者,从生态环境角度考虑,炼钢、造纸等制造业环节都会产生水和空气方面的污染,有关水资源的衍生品以及碳排放权期货要尽快完善。同时,从境外市场经验看,绿色交易品种多数以OTC市场成交更为活跃,因此上市绿色期货并不是根本目的,而是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发挥期货为实体服务、为碳中和目标服务的功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