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行业法规 >  正文

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1-09-13 11:06:40

字号

生态环保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也是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日,山东省出台《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进一步补短板增后劲,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围绕节能环保试点示范、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环保企业研发平台升级、发展绿色金融等,加大激励支持力度。


去年10月,山东省实施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报表制度,第一次摸清了全省生态环保产业的家底。在此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0个方面27条具体政策措施。此次《第四批政策清单》,又出台了5项新的政策措施,生态环保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是工业经济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此次政策清单,提出要出台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园区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新获命名的生态工业园区,每个给予最高300万元奖补,这些措施将为山东省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持。”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表示。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山东省将生态环境作为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支持领域,不断加大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力度。为鼓励支持环保企业科技创新,《第四批政策清单》提出对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的环保企业,以项目竞争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同时确定在全省选树20个清洁生产先进单位,开展农林废弃物和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应用示范,并给予资金奖补。


根据《第四批政策清单》,山东省还将不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近年来,山东省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的绿色金融支持。这次又明确提出建立省级绿色金融项目库,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葛为砚介绍,按照省政府要求,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今后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时间表”“路线图”。下一步,山东省将积极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确保出台的政策落实落地,发挥应有效果,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